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一隻金錶的意義


DIE HARD《虎膽龍威》(1988):

ROLEX gold watch

時為80年代,「女強人」這名詞盛極一時,要在男性主導的商場上爭一日長短,「女強人」除了要比人更能幹,就連「已婚」這狀態也可能影響仕途,在日本公司工作,已婚的女高層甚至不用夫姓,平衡家庭與事業,是作為「女強人」的兩難局面。

《虎膽龍威》是不折不扣的動作片,但這齣電影獨特之處,在於微妙地表達了現代人對家庭與事業的抉擇,如何才算是真正的成功、最後勝利!

男角的太太任職日本跨國企業高層,備受賞識,日本老闆在聖誕前夕送她一枚勞力士金錶,以示獎勵。就是這枚勞力士,代表了女強人在事業上的成就。然而,卻因為她對工作的全程投入,卻忽略了家庭,更與丈夫頻臨離婚邊緣,這些都是事業成就的代價。

電影的編劇十分聰明地利用勞力士金錶這件小道具,在壞人拉著女主角正要雙雙墜樓之際,男主角智急解開女主角戴在腕上的勞力士金錶,那枚老闆送的、代表她一直追求事業成就的金錶,隨著壞人一起墮下,卻拯救了自己的生命及與丈夫的關係。

一隻金錶的意義,就在於如何取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