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RICHARD MILLE 將街頭藝術戴上手腕


今期《時間觀念》封面的主角,是RICHARD MILLE今年新作RM 68-01 Kongo Tourbillon,名副其實是「手腕上的藝術品」,在製錶歷史上首次作出結合當代藝術與精緻製錶的大膽新嘗試。

要在鐘錶技術中展現當代藝術,RICHARD MILLE邀請了街頭塗鴉大師Cyril Kongo參與新錶的創作。Cyril Kongo將陀飛輪機芯的橋板和機芯底板當作畫布,在上面盡情發揮他的藝術創作,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同時亦需要解決不少物料上及技術上的應用難題。

首先,Kongo所使用的作畫技術經過一年多的研發而成,才讓他能夠在腕錶上5平方釐米的空間內作畫,腕錶中的一些部件只有幾毫米的長度,有的部件甚至更小,他必須直接在上面刻字,這樣既能體現視覺效果,又不會因為過量使用顏料而破壞機芯的平衡。

腕錶的每一枚零件都是由Kongo手工噴塗繪製。憑藉特殊的噴槍,噴槍每次噴出一滴極小的液滴,讓Kongo能夠精準地噴繪各種色彩。為避免破壞機芯的平衡,從而不影響腕錶的功能,作畫前必須嚴格控制顏料的重量,而整個RM 68-01專案小組合作研發的特殊顏料,完美解決了這個難題。這種顏料顏色亮麗、永不褪色,並能完美依附於鈦合金的零件表面,且不受拆裝影響。

RM 68-01的打造需要Kongo重新思考自己的塗鴉技巧,在極其有限的機芯表面展示自己的藝術手法。最終,Kongo以自己獨特的視覺從機芯到錶盤賦予了新的藝術生命。

在腕錶的背面,我們能夠看到陀飛輪機芯底板的中央圖案向四周輻射開去,呈現出將顏料潑向牆面的效果。而正面的機芯橋板形成的弧線角度各異,宛如街頭壁畫藝術中狂野的筆劃一般。腕錶的錶殼由NTPT®碳纖維錶環和黑陶瓷錶圈構成。錶殼採用非對稱式設計,從9點至3點方向上,厚度逐漸變薄;從12點和6點方向上,高度逐漸變低。

限量30枚的RM 68-01陀飛輪Cyril Kongo腕錶,每一枚機芯都是由Kongo親自噴製,在鐘錶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亦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一位街頭藝人將他的藝術世界完美融入腕錶機芯之中。

關於Cyril Kongo塗鴉大師Cyril Phan生於1969年,現居於巴黎。他的藝名Cyril Kongo更為世人所熟知。這位自學成才的藝術家,僅在10年之內便在法國乃至歐洲的藝術、文化世界的中脫穎而出,並躋身前列。精湛的塗鴉技藝以及在MAC塗鴉集團長達二十年的經歷,都使Cyril Kongo成為塗鴉界的傳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