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Mark

陀飛輪日- 向陀飛輪之父致敬


​偶然在街上聽到「過去18歲沒戴錶不過有時間….」才驚覺Eason Chan的陀飛輪已經是7年前的舊歌,時間流逝得不知不覺,又能否如歌詞一樣「在時計裡看破一生」?陀飛輪除了是歌名以外,還存有「錶中之王」的意義...

寶璣芝麻煉陀飛輪腕錶Tradition 7047PT

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於1795年發明了陀飛輪,再於1801年6月26日成功申請陀飛輪的專利。距今已經200多年。趁著2017年6月26日,成功申報陀飛輪專利216週年的日子,向「陀飛輪之父」致敬,感激他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陀飛輪」,讓我們能“從時計裡,看破”。

部分寶璣陀飛輪專利證書

​​

​陀飛輪,法文Tourbillon,有“漩渦”的意思,是機械鐘錶機芯中的一個裝置。早期因為懷錶都放在胸前口袋或掛在腰間,導致擺輪容易受到地心引力影響而降低精準度。因此寶璣設計出陀飛輪裝置,將包括擺輪與擒縱輪在內的整個擒縱系統以一個框架固定在秒針輪上,讓擒縱系統跟著秒針輪每 1分鐘旋轉360度。如此一來擺輪無論處於什麼方位都可藉由不斷旋轉來抵消地心引力的影響。發明陀飛輪的原意是單純為了提高鐘錶走時的精確度,相信寶璣當時並沒有想過他發明的陀飛輪能夠成為當今高級腕錶的代名詞、收藏家眼中的至寶。

寶璣雙旋轉陀飛輪腕錶Classique Grande Complication 5347

陀飛輪裝置極其複雜,而且製作成本及對工藝的要求相當高,任何一款錶只要有了它,身價就如黃袍加身般飆漲。不論精確度還是視覺效果,陀飛輪都極具深度與賞玩價值。陀飛輪無論當時還是現在,也都是代表了機械錶技術的最高工藝表現形式之一。

於這個直徑1cm左右的微型裝置就需要由超過70個精細零件組成,並且大部分都是手工製作。有說陀飛輪由發明直到1950年,長達160年的時間裡面,全世界的陀飛輪懷錶或手錶也不過600隻。今時今日,陀飛輪裝置於提高計時精準方面的價值已經漸漸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陀飛輪極致工藝的觀賞性。陀飛輪提供到驚艷、純粹的視覺效果,看著陀飛輪轉動就像掌握時間的流動、體現機械工學的動態美…

寶璣陀飛輪萬年曆腕錶Classique Tourbillon QP 3797BR

寶璣超薄自動上鏈陀飛輪腕表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automatique 5377P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