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erek

歷久彌新 典雅風範:PATEK PHILIPPE 2017新作精選


自1839年成立以來,PATEK PHILIPPE就一直以優質的製錶工藝和傳統享負盛名。作為製錶業的龍頭品牌,除了尊崇固有的傳統和技術,PATEK PHILIPPE亦一直尋求突破,推陳出新,至今已擁有100多項專利發明。今年巴塞爾錶展上,品牌推出了多款新作品,其中Aquanaut系列迎來20週年,品牌亦以新腕錶誌慶;同時適逢240機芯面世40週年,PATEK PHILIPPE亦將之搭載於今年多款新作品當中。此外,新款萬年曆腕錶Ref. 5320G亦於今年登場,加上其他的精彩新作,陣容鼎盛之餘,更是將品牌的工藝與傳統繼續傳承。

Aquanaut系列自1997年推出以來,便予人一種優雅與運動風格並蓄的感覺,深受年輕及好動的錶迷歡迎。今年PATEK PHILIPPE推出了兩款全新Aquanaut腕錶Ref. 5168G以及限量500枚的5650 Travel Time「百達翡麗先進研究」系列腕錶。其中Ref. 5168G擁有18K白金錶殼,42.2毫米的錶徑是系列目前之最大尺寸,有向品牌另一運動風格系列Nautilus於1976年推出的同錶徑原始款式致敬之意。新作品保留了Aquanaut標誌性的八角形略圓錶圈,搭配深藍色棋盤凸紋圖案錶盤及錶帶,充滿剛陽氣色。此外,錶盤從中央開始由深藍色向外漸變成黑色,亦為作品添上兩分含蓄的意味。而腕錶的另一新猷,則為錶盤上以人手加上白金凸塊的5分鐘夜光時標,配合同樣採夜光設計的巴頓式時分針及parfil青銅秒針,令閱時清晰有致。

2017年亦是PATEK PHILIPPE的240機芯面世40 週年。今年品牌亦推出了多款搭載此款機芯的新作品。當中Calatrava Ref. 5180/1R-001「Squelette」腕錶乃一令人嘆為觀止的鏤空作品,將機芯的佈局及打磨與運作美態呈現眼前。腕錶以18K玫瑰金所打造,機芯更是由工匠以人手雕上旋渦與蔓藤花紋,單是這部分已需要約130小時完成。腕錶每日-3至+2秒誤差,符合百達翡麗印記標準,更配備Spiromax®游絲,可於6時位置的擺輪清晰可見。新作品除了在2時位置的發條鼓附近擁有「Patek Philippe Genève」英文簽署,22K金迷你擺陀更是首度刻上該印記「PP」英文標誌。此外,鏤空機芯底盤亦鍍上玫瑰金,配合以18K玫瑰金打造的錶鍊,整體充滿大器光茫。至於Ref. 5940萬年曆腕錶以及Ref. 6006G小三針腕錶,亦同樣搭載240機芯。其中Ref. 5940萬年曆腕錶擁有枕形錶殼,更是首次以玫瑰金打造。而Ref. 6006G小三針腕錶,就推出了全新白金款式誌慶。腕錶的小秒盤獨特的置於4至5時位置,而日期顯示則採用指針指示,加上黑檀木色和銀灰色錶盤,佈局設計自成一格。

今年PATEK PHILIPPE亦從不少1940及1950年代推出的腕錶汲取設計靈感,推出全新萬年曆作品Ref. 5320。新腕錶的6時位置擁有月相顯示及日期指示,左右分別擁有日夜顯示及閏年週期顯示。至於在12時位置之下的則為星期及月份顯示。腕錶搭載的是最新研發的324 S Q機芯,配備21K金大形擺陀。而從60年前推出Ref. 2405中取得靈感的三層式錶耳,配合淡黃色塗漆錶面,亦令新作品散發濃厚的典雅味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