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編輯部

BREGUET The Incredible Inventor 無可比擬的創造力


眾所周知, BREGUET創始人阿伯拉罕-路易‧寶璣先生對製表、導航以及天文學都有莫大貢獻。他是第一位當選為巴黎黃經局成員的鐘錶界翹楚,其後成為法國皇家海軍的精密時計製造商及法國科學院成員,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概念化並創作了一系列鐘表傑作:包括天文鐘與海洋精密時計。今年新作Marine Équation Marchante 5887便是創意、天文學跟高級製錶的結晶!Classique系列是BREGUET最優雅高貴的正裝腕表之一,今年新品包括小三針及月相結合動力儲存顯示表款,兩款均以大明火琺瑯製作表盤,氣質高貴。此外,BREGUET珠寶腕表亦深受女士愛戴,今年新作Tradition Dame 7038更是專為女士而設的複雜機械表,展示出無可比擬的創造力。

太陽測時一目了然

BREGUET Marine Équation Marchante 5887

今年寶璣最觸目的新作,是一款能夠顯示時差的罕見新作寶璣Marine Équation Marchante 5887腕表。新錶的「時差」複雜功能,用於顯示對應於民用或標準時計的平均太陽時與實際太陽時的小時與分鐘的差異。

BREGUET Marine Équation Marchante 5887

直徑43.9毫米950鉑金表殼,手工鐫刻金質藍色表盤/時差顯示、萬年曆、陀飛輪、萬年曆(星期,月份,閏年顯示,弧形逆行日期顯示)、動儲顯示/ 581DPE自動上鍊機芯, 80小時動儲/防水100米/另備18K玫瑰金款式,配以鍍銀金質表盤及煙灰色機芯

自古以來,太陽已被用作測量時間的基礎。然而,太陽的可見運動,即日晷所顯示的「實際太陽時」,是不規則的。隨着計時精確度的相應提升,腕表及時鐘成為時間的新基礎,「實際太陽時間」亦被「平均太陽時間」取代,兩者每天具有完全相同的持續時間24小時,然而「真實太陽時間」與「平均太陽時間」的差異,範圍從-14分鐘到+16分鐘,一年之中亦只有4天,兩個時間是完全相同的。考慮「真實太陽時間」與「平均太陽時間」在相同的日期亦以相同的方式再現,製表師透過一個形狀如豆形的凸輪,以機械方式重現太陽的運行路徑。

通過底蓋可見,表橋刻有法國皇家海軍的一級戰艦Royal Louis 的精緻細節。發條盒裝飾以用作天文導航的Windrose風玫瑰圖案。

這個獨特的凸輪,需要非常精確的運作,與驅動程式槓桿的觸發主軸耦合,以顯示民用時間與太陽時間之間的差異。顯示太陽時間的指針,飾以一個琢面金太陽,能讓佩戴者直接讀取太陽時間的分鐘,一目了然。這款「大複雜」腕表除了配備時差顯示功能外,亦同時加入了萬年曆顯示:10時及11時位之間為星期及月份顯示窗,1 時及2時位為閏年顯示窗。日期顯示則位於時圈內,以飾有錨形圖案的逆行指針並透過9 時及3時位的弧形顯示,表盤佈局簡單直接。

月相與動儲之舞

BREGUET Classique 7787

優雅月相盈虧顯示,與實用的動力儲存指示合二為一,是BREGUET昔日作品中備受好評的的設計。今年新作,是採用大明火琺瑯的Classique 7787。扇形動力儲存顯示與月相盈虧一上一下如影隨形的佈局,位置搭配新鮮,同時加入中央大秒針,既忠於傳統,亦帶來時尚設計的新視覺享受。大明火琺瑯表盤是BREGUET製表技術的另一賣點,由於琺瑯面盤在燒製與冷卻的過程中,產生氣泡與裂痕的機率相當大,要製仍出一塊白璧無瑕的大明火琺瑯表盤並不容易。腕表搭載的Cal.591自動上鍊機芯,採用矽游絲與矽擒縱結構,確保走時精確穩定,同時能抗震及防磁。此外,採用矽材質的擒縱輪與擒縱叉,可減低零件磨擦與動力耗損。

BREGUET Classique 7787

BREGUET Classique 7787

直徑39毫米18K白金表殼,大明火琺瑯表盤/時間指示、月相盈虧,動力儲存顯示/

Cal.591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38小時

巾幗不讓鬚眉

BREGUET Tradition Dame 7038

BREGUET除了在男裝機械錶的領域上屢獻新猶,在女裝機械表的創新與複雜程度亦長袖善舞。其中Tradition系列堪稱高級鐘表的表表者。今年玫瑰金Tradition Dame 新款,更是一枚專為女士而設的自動上鍊腕表。出色的美學設計:置中的發條盒飾以手工鐫刻玫瑰花圖案,置於其上的天然白色貝母表盤飾以「巴黎鞋釘」圖案,低調的機芯主列輪及表橋等讓腕表讀時更清晰。材質的選配亦見心思:表框鑲有68顆圓形鑽石,表冠則鑲以人造寶石,噴砂主夾板及鍍銠表橋,玫瑰金表殼營造了一個完美瑰麗的對比效果。配備505SR機芯,槓桿擒縱機構帶有矽質鈎爪及矽質寶璣擺輪游絲。通過透視底蓋可一覽精湛的工藝技術。

BREGUET Tradition Dame 7038

BREGUET Tradition Dame 7038

直徑37毫米18K玫瑰金表殼,表框鑲有68顆圓鑽(約0.895克拉),表冠鑲以人造寶石,偏心手工鐫刻白色貝母表盤/時分指示、逆行秒針顯示/Cal. 505SR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50小時

簡約不簡單

BREGUET Classique 7147

全新的Classique 7147是BREGUET其中一個標誌性的款式,以古典主義與傳統氣息展示BREGUET正裝腕表的獨有氣質。愈簡約的表,愈要留意其精緻細節,大明火琺瑯表盤是其一。自古以來,琺瑯僅廣泛應用於文藝復興時期的鐘表,琺瑯是由矽酸、硼酸鈉、硝酸鹽及鉛丹組成的無色玻璃狀混合物,添加金屬氧化物就能呈現釉料華麗與永恆的顏色。隨後將結合物搗碎成粉末並加濕以形成稱為barbotine的糊劑。將糊劑一層層塗於金屬盤上,並置於高於800℃的窯爐內重複焙燒,重覆工序直至表盤透出閃閃白光及發光質感。要製作微微凹下的小秒針盤,又比起整塊平面的琺瑯表面困難。Classique 7147的華麗也同時體現在機芯之上,透過藍寶石水晶底蓋清晰可見「日內瓦印記」及「巴黎鞋釘」圖案及其他細節之處。

BREGUET Classique 7147

BREGUET Classique 7147

直徑39毫米18K玫瑰金表殼,大明火琺瑯表盤/時分指示、偏心小秒針/

Cal.502.3SD超薄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45小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