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JACOB & CO. 絢爛製錶狂想曲


JACOB & CO.

The Fantasy Creator

絢爛製錶狂想曲

Astronomia Maestro

直徑50毫米18K玫瑰金錶殻,側面裝置藍寶石水晶鏡面/

時間指示,鐘樂三問報時,月相,日期顯示,旋轉太空人偶與地球儀/

JCEM03手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60小時/限量18枚

一個創辦了32年的腕錶品牌,能夠在鐘錶愛好者心目中留下獨一無二的深刻印象,殊不簡單。

JACOB & CO.腕錶的獨特設計在現代鐘錶界可謂鶴立雞群,以珠寶設計起家的JACOB & CO.

絢爛複雜的構想是品牌的基因,狂想設計更令人過目不忘,猶如將腕錶化身成視覺藝術作品,每一款都各具特色。

今年的主打新作Astronomia Maestro腕錶,是一枚集三問報時、三軸陀飛輪與天文意象於一身的傑作,品牌近年得到頂尖製錶師Luca Soprana拔刀相助,Astronomia Maestro腕錶亦是由他一手策動,今次更首次加入「太空人」的玩味元素,在機械腕錶極高透視度的錶殻之內,構設了一段人與宇宙時空的漫妙互動關係。

Since 1986 從時尚圈到專業製錶

Mr. Jacob Arabo(左)於1986年在紐約創立JACOB & CO., 品牌。近年得到頂尖製錶師Luca Soprana(右)的協助,為腕錶帶來驚喜!

沒有作曲家獨到的想像與靈感,便沒有能夠成為經典膾炙人口的樂章。而JACOB & CO. 狂想曲背後的總指揮,正是品牌創辦人Mr. Jacob Arobo。開始時,JACOB & CO. 是個初出茅盧的珠寶設計師踏上時尚之路的故事。Mr. Jacob Arobo 14歲來到美國,16歲那年高中輟學,轉而進修自己興趣更大的珠寶設計課程。在課堂上如魚得水,令Mr. Jacob Arobo更堅定地以珠寶為業的志向。畢業後,他創建了自己的第一家工坊,開始為其他珠寶品牌及個人客戶設計珠寶首飾,更利用賺得的第一桶金創立了自己的珠寶系列,在各地設立銷售點。

之後,Mr. Jacob Arobo 以JACOB & CO.之名創立品牌。當時為1986年,正值流行文化及時裝時尚界大放異彩的年代,對獨特而新穎的珠寶首飾設計需求極大,因此以大膽創作見稱的JACOB & CO. 自然奇峰突出。品牌能夠在美國流行時尚界走紅,要多得歌手Faith Evans的穿針引線。一天,她正在為新專輯尋找合適的珠寶搭配,剛巧經過JACOB & CO.的店,對品牌與別不同的創作更是驚為天人,回家後她便把在JACOB & CO.所見所聞與丈夫分享,而他正是一代著名饒舌歌手The Notorious B.I.G.。透過兩位在美國流行音樂界的大力推薦,大膽華麗的JACOB & CO.旋即竄紅,掀起一場高級珠寶的時尚風暴。

隨著時尚界的名人客戶愈來愈多,Mr. Jacob Arobo意識到他們除了首飾外,對腕錶同樣講求高辨識度的獨特性,因此,他便從2002年開始,開創了JACOB & CO.的腕錶系列,立下大膽狂想的腕錶設計新標竿!

2002-2013年

還記得我在2002年第一次參觀巴塞爾錶展,就是被色彩強烈加上寶石鑲嵌的JACOB & CO.bling bling狂想設計所吸引,而對這個品牌念念不忘,我記得那一款可以同時顯示5個時區十針齊發的大型腕錶Five Time Zone,正正是第一枚JACOB & CO.的腕錶創作。果然,JACOB & CO.的夢幻狂想與荷李活的時尚圈情投意合,品牌的國際知名的名人粉絲就是最佳的代言,當中包括傳奇巨星Elton John與 Michael Jackson。

2004年,JACOB & CO.在紐約第57大道上開設了首家專賣店,而JACOB & CO.腕錶除了擁有時尚的外觀設計,亦逐漸趨向專業製錶的發展。2006年面世的Quenttin錶款,便是一款擁有31天動力儲存及配備垂直陀飛輪的複雜機械腕錶傑作,在當時創下記錄。

2014-2018年

製錶10年後,JACOB & CO.於2012年在日內瓦成立了自家製錶工坊及第二總部,為實現品牌的製錶狂想曲提供了設備最全面完善的後台與實力。2013年的Epic X 鏤空腕錶及首次將機場或火車站機械顯示板上城市名稱的顯示方式加入腕錶之中的Epic SF 24世界時區錶款便是開山之作。加上近年得到頂尖製錶師Luca Soprana的協助,在天文、聲音及計時等製錶領域上都大有斬獲,為每一年的JACOB & CO.腕錶都帶來驚喜!像2014年首次面世的三軸天文陀飛輪腕錶,更成為了往後幾年JACOB & CO.腕錶天馬行空的創作主調。2015年在巴塞爾國際鐘錶珠寶展上推出Billionaire錶款,破天荒鑲嵌了260克拉的鑽石,成為當年鑲嵌鑽石數量最多的錶款。JACOB & CO.在2016年於迪拜開設第二間旗艦店,進一步拓展中東地區奢侈品市場,同年推出Astronomia Sky 錶款,成為近年品牌最具代表性的錶款之一。

去年,JACOB & CO.再獻新猶,首次推出音樂腕錶 Opera by JACOB & CO., 與三軸陀飛輪一同建構的手上鍊機械機芯,擁有兩個音梳同時演奏,設計只此一家。今年新作更多元化,包括搭載雙向轉動機芯的Astronomia Solar及首次加入太空員人偶元素,集鐘樂三問報時、三軸陀飛輪及天文意象於一第的的Astronomia Maestro腕錶。當然還有首次結合三問報時、兩組三軸陀飛輪及單按把計時的話題作Twin Turbo Furious腕錶。

漫步宇宙的美妙時光

Astronomia Maestro

Astronomia Maestro

直徑50毫米18K玫瑰金錶殻,側面裝置藍寶石水晶鏡面/

時間指示,鐘樂三問報時,月相,日期顯示,旋轉太空人偶與地球儀/

JCEM03手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60小時/限量18枚

由JACOB & CO. 自主打造的Astronomia系列,在高級複雜製錶的範疇,有著大膽創新只此一家的地位。或許有人會想到將太陽系,甚至銀河系等天文奇觀作為錶盤設計,但是就只有JACOB & CO. 做到將星象圖立體化,將整顆鑽石或寶石變成徐徐轉動的立體星球與衛星,並讓錶盤及擒縱裝置融入其中,打造一系列漫步時間充滿奇想與詩意的錶款。今年新作Astronomia Maestro更加入了一個太空員人偶,與複雜機械結構一同在無限的時光中漫遊,更被製錶師Luca Soprana認為是在研發過程中遇到最具挑戰性的難題。由鎂合金製造的太空人重量只有0.2公克,每30秒自轉一圈,每10分鐘繞行錶盤一周,別少看這0.2公克的重量,對於腕錶來說已是相當大的重量,更何況太空人會自轉?當中所涉及的力學問題必須有一個絕對精準的解決方案。在研發過程中,Luca Soprana曾試驗過幾十種不同身形比例的太空人偶,最後終於找到這個無論怎樣轉動都不會影響機芯運作的造型。不過真正的挑戰卻在以手工為太空人雕刻上色的過程,只要某一側的重量稍微失衡,都有可能導致轉動不順,進而影響與之連動的零件。

不過,要在Astronomia錶款加入能敲出三個音階的鐘樂報時功能,對Luca Soprana來說是個更大考驗。經過兩年的研發,終於打造出可以隨著機芯零件彎折角度的音簧,而每一枚腕錶的每一條音簧,都經過JACOB & CO. 的製錶師們單獨調整,才能敲擊出如同教堂鐘聲般響亮的報時音質。克服了鐘樂報時這一關,還得研究如何加入三軸陀飛輪結構。Astronomia Maestro是品牌第一款將兩種超級複雜功能結合的腕錶,這一次合體無論是組裝或是調校的難度都大於過去任何一款Astronomia錶作。透過圓拱型錶鏡及錶殻側面的藍寶石水晶鏡面,可以清楚地欣賞這些複雜裝置的每個細節,就像俯瞰以機械構造的精巧太空,令人目不暇給。

充滿想像力的轉動舞台

Astronomia Collection

自三軸天文陀飛輪Astronomia Tourbillon腕錶於2014年首度面世,便成為了JACOB & CO.腕錶天馬行空的創作舞台,在錶殻內的每一組件,包括擁有288個刻面(一般的球體寶石只有112個刻面)的1克拉JACOB寶石、三軸陀飛輪、地球儀及鐘盤,都會公轉及自轉,而且以不同的速度在運轉。製錶的技術難度在於所有零件在任何一知方向角度都必須互相平衡,即時說十字軸上各個設計元素的配重必須非常精準。另一挑戰是三軸陀飛輪及另外三組不斷旋動的零件對動力消耗極大, 為了解決動力問題,製錶師特別設計了一個直徑相當於整個錶殻的發條,並設在面盤的下方,為腕錶提供長達60小時的動儲,讓面盤上美妙絕倫的視覺效果盡情舞動。

Astronomia Dragon

直徑50毫米錶殻,側面裝置藍寶石水晶鏡面,玫瑰金PVD塗層金龍裝飾/

時間指示,多軸星體環繞/JCEM16手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60小時/限量1枚

今年一月在SIHH日內瓦高級鐘錶展舉行期間,已欣賞過分別以中國神龍與多彩八爪魚為主題的Astronomia Dragon及Astronomia Octopus腕錶的風采。神龍靈巧的軀幹與八爪魚伸展的觸鬚繞著機芯徐徐轉動,利用Astronomia 腕錶設計上的神來之筆,令錶盤上的漫妙轉動更添立體層次,亦無礙三軸陀飛輪精巧轉動的美態,教人怦然心跳。

Astronomia Flawless

直徑50毫米錶殻,側面裝置藍寶石水晶鏡面,以281顆水晶寶石鑲嵌錶盤/

時間指示,多軸星體環繞/JCEM16手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60小時/限量9枚

要數最七彩閃爍的Astronomia 腕錶,便非底盤鑲有七彩寶石,尤如萬花筒的Astronomia Flawless腕錶莫屬。

Astronomia Gambler

直徑50毫米18K玫瑰金錶殻,側面裝置藍寶石水晶鏡面,以琺瑯裝飾的玫瑰金「輪盤」底盤/時間指示,多軸星體環繞/JCAA06自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60小時/限量18枚

以賭博為主題的Astronomia Gambler腕錶則以琺瑯裝飾的玫瑰金「輪盤」底盤作為設計重點,十字中軸每10分鐘轉動一圈的速率,讓288個刻面的1克拉JACOB鑽石與轉動輪盤數字相遇的機會均等,將輪盤賭局的機會或然率表達得淋漓盡致。

Astronomia Black Ceramic

直徑50毫米黑陶瓷錶殻,側面裝置藍寶石水晶鏡面/時間指示,多軸星體環繞/

JCEM18手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60小時/限量18枚

至於Astronomia Black Ceramic 腕錶,則是在製錶材質上花心思之作,幾乎全黑的黑陶瓷腕錶,以紅色時標、鎂塗層地球及一顆288個刻面的轉動球體JACOB寶石來點綴,型格配色充滿神秘感。

足球名宿費高聯乘限量

Epic X Chrono Luis Figo Limited Edition

Epic X Chrono Luis Figo Limited Edition

直徑47毫米錶殻/時間指示,計時功能,小秒盤,內圈倒數計時調校功能/JCAA05自動上鍊鏤空機芯,導柱輪計時裝置,儲能48小時/全球共限量發行110枚:玫瑰金版本限量50枚、黑色DLC類鑽碳塗層鈦金屬錶款限量30枚及鈦金屬版本限量30枚

JACOB & CO. 在今年巴塞爾鐘錶展發表的另一焦點錶作,是與品牌好友足球名宿Luis Figo聯乘的3款限量錶作Epic X Chrono Luis Figo Limited Edition腕錶。此錶是一次惺惺相惜的合作成果:費高十分欣賞JACOB & CO.的大膽創意及先進複雜的製錶工藝,而他之前亦曾選戴Epic SF 24世界時區腕錶作為他的日常錶款。JACOB & CO.創辦人Mr Jacob Arabo對費高這位傳奇球員及朋友更是讚口不絕:「費高過去一直展示出最高境界的足球技術,很高興今次能夠跟他合作設計腕錶,讓此錶以費高之名展示出他的精明老練、別具風格及超凡技藝。」

錶背上除了刻有「LUIS FIGO」及「LIMITED EDITION」字款外,

在錶背中央更有費高的簽名字樣。

錶盤上的「10」分鐘數字刻度,亦特別以紅色來突出顯示,以呼應費高球衣的10號編號。全球共限量發行110枚的「費高」腕錶有3個款式,分別是限量50枚的玫瑰金版本、

限量30枚的黑色DLC類鑽碳塗層鈦金屬錶款及限量30枚鈦金屬版本。

全球共限量發行110枚的「費高」腕錶有3個款式,分別是限量50枚的玫瑰金版本、限量30枚的黑色DLC類鑽碳塗層鈦金屬錶款及限量30枚鈦金屬版本。此錶的一大特色在於錶背上除了刻有「LUIS FIGO」及「LIMITED EDITION」字款外,在錶背中央更有費高的簽名字樣。而在錶盤上的「10」分鐘數字刻度,亦特別以紅色來突出顯示,以呼應費高球衣的10號編號。功能上,「費高」腕錶跟Epic X Chrono計時腕錶同樣備有中央秒計、30分鐘計時及小秒盤。內圈的計時刻度由10時位置的錶冠調校,搭載自動上鍊計時機芯,動力儲存48小時。

極至華麗的運動腕錶

Epic X Chrono Baguette

Epic X Chrono Baguette

直徑47毫米錶殻,錶殻、錶耳、錶冠、內錶圈、計時小秒盤及橋飾上共鑲嵌了291顆共重20.58克拉的長方形切割鑽石/時間指示,計時功能,小秒盤,內圈倒數計時調校功能/JCAA05自動上鍊鏤空機芯,導柱輪計時裝置,儲能48小時

JACOB & CO.的腕錶設計從來不受既有模式所規限,因此複雜的機械運動錶款可以結合最閃爍最華麗的珠寶設計,Epic X Chrono Baguette方鑽計時腕錶便是其中的示範作。以2017年面世的Epic X Chrono雙盤計時腕錶款式為基礎:47毫米玫瑰金錶殻,搭載備有導柱輪計時裝置的鏤空機芯。新作在錶殻、錶耳、錶冠、內錶圈、計時小秒盤及橋飾上共鑲嵌了291顆共重20.58克拉的長方形切割鑽石,為此計時錶款添上一身極盡華麗的盔甲。

腕錶搭配的JCAA05鏤空自動上鍊計時機芯,擁有導柱輪計時裝置提供精準度極高的計時功能,動力儲存長達48小時。錶盤以雙計時盤佈局,左邊是小秒針盤,右邊是30分鐘累計,中央秒計功能由2時位置的按鈕驅動中央的紅色秒針。10時位置的錶冠,則用作設定內錶圈的倒數計時。除了閃爍的鑽石裝飾,以紅色礦物水晶打造的錶鏡亦是此錶的精彩設計細節,配襯紅色或白色的橡膠錶帶,更突顯出腕錶狂野熱情的一面,再創不落俗套的奢華運動腕錶風格。

雙輪三問計時器

Twin Turbo Furious

Twin Turbo Furious

57 X 52毫米18K玫瑰金與碳纖維錶殻/時間指示,十進制三問報時,單按把計時,

儲能指示/JCFM05手動上鍊機芯,兩組三軸陀飛輪,儲能50小時/限量18枚

在介紹Twin Turbo Furious這枚新作之前, 先要從2016年說起,當年第一代Twin Turbo腕錶面世,便已經具備三問及兩組三軸陀飛輪,今年的「Furious」又多了一項新的實用功能:單按把計時,比起一般用兩個按把操作的計時腕錶,以單一按把啟動、暫停及歸零更為方便,亦精簡了一般計時按鈕對計時錶款設計上的限制。別以為要為本來已經非常複雜的機芯中新增這個機制只是加入新的模組那麼容易,Twin Turbo Furious的機芯完全由品牌自行研發,比起之前的版本亦加入了不少重大改進。首先,新錶的三問報時改為更罕見的十進制,以每十分鐘為單位敲響高低音來取代報刻,這一改幾乎所有零件都要重新調整,難度遠高於三問。而兩組三軸陀飛輪的轉速也加快了,三軸分別以8秒、24秒及30秒的超高轉速運作,這一改除了需要平均兩組陀飛輪的頻率,更要克服零件在高轉速運作下的磨損問題,每一項都是學問。因此,JACOB & CO.為此錶開發了好幾個新機制:三問報時部分就有幾個安全結構,避免在調整時間時誤觸三問接鈕而對零件造成毀損。在平均兩組陀飛輪的頻率方面,若其中一組陀飛輪受到衝擊,另一組陀飛輪將會立刻透過差速器抵銷其誤差,維持腕錶的走時精準度。

腕上的輕歌曼舞Opera

製錶與音樂盒,均是瑞士兩大傳統工藝,Opera腕錶將其二合為一,在長不盈寸的小小錶殻空間裡加入三軸陀飛輪,論綜合創意及工藝,JACOB & CO.都是只是一家。

Opera

直徑47毫米黑色DLC鈦金屬錶殻/時間指示,雙滾筒音樂盒演奏功能/

JCFM02手動上鍊機芯,三軸陀飛輪,儲能72小時/限量18枚

先介紹一下傳統音樂盒的發聲原理,這樣能更好了解Opera腕錶的運作原理。傳統音樂盒利用滾筒上的凸起物刷過音梳上不同長度的齒牙而發出不同音階,進而交織出一首樂曲。Opera腕錶便是採用同樣概念,設計出兩組以手工裝置小釘子的滾筒,而兩台「鋼琴」一共30個琴鍵就是音梳的齒牙,這「神來之筆」的設計能彈奏出30個音階。如果是一般正常大小的音樂盒,製作當然較為容易。不過要將兩組音樂盒的零件濃縮到直徑不到5厘米的錶殻裡,在掌握縮小零件的比例上及發出聲音的響亮度,都是製作Opera腕錶的一大挑戰。此錶的另一製作難度則來自推動滾筒捲動的平均動力,為此JACOB & CO.特別在機芯中搭載一枚飛輪調節器,透過此裝置來控制動力輸出均衡的速度,以保持滾筒捲動的平均速度,優化音樂的節奏。只需把1時位置的上鍊把拉開,上滿鍊後再按下按鈕,音樂便會隨著滾筒轉動而徐徐響起,而腕錶的面盤亦會跟著音樂轉動,令錶盤上的音樂舞台更加栩栩如生。由於滾筒可以按不同的樂章來打造,Opera奏樂腕錶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潛力。加上錶盤中央預留位置,可放置與音樂有關的人手雕刻角色雕像,令每一枚Opera腕錶都有一個跟擁有者有關的音樂故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