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erek Wong

【WATCH PEOPLE】 專訪ROLEX Testimonee & World Tennis Legend--Mr. Vijay Amritraj


『我喜歡ROLEX的原因,是因為它們的理念,和我自己的如出一轍。當你可以令身邊的人都面帶笑容,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Mr. Vijay Amritraj於1970年成為印度首批職業運動員,曾連續14年成為亞洲排名第1網 球手,世界排名最高為第16位,生涯累積奪得18項錦標,包括3次Newpor t Hal l of Fame Tournament冠軍,並曾兩度帶領印度打入台維斯盃決賽。退役後,他熱心參 與公益慈善,除了曾於2001年擔任聯合國和平使者(UN Messenger of Peace),更 在2006年成立The Vijay Amritraj Foundation,幫助印度的貧困人口。

關於腕錶和網球,我想說的是…… Q:你是如何開始接觸網球的?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我小時候體質較弱,並患有肺疾,需要長時間在醫院接受治療。當時為我診治的醫生建議我的父母帶我去進行戶外運動,以令我的身體變得強壯,於是我便開始打網球了。我母親那邊的家族也一直有打網球的習慣。

Q:當年,網球運動在印度不算盛行,你是如何克服種種困難,成為印度和亞洲第一,再躋身世界頂級球手之列? 由於我母親的家族向來有打網球的習慣,而當我的父親和她結婚後,也開始投入網球運動,故此網球可說是我家庭的一部分!當我開始打網球後,我的身體狀況就開始好轉。13歲的時候,我首次出外,到馬來西亞參加亞洲青年錦標賽。之後我的生涯可說是很順利,先後成為印度和亞洲第一。19歲的時候,我就躋身世界頂級球員之列。這一切都來得不易,而我也一直勇往直前。

Q:你曾先後3次奪得Newport Hall of Fame Tournament冠軍。1976年首度奪冠時,你的感受如何? 這是一次很特別的勝利,因為賽事於草地上進行,而草地賽一直是我的強項。那次我不獨贏得錦標和獎金,更獲贈一枚ROLEX腕錶作獎品。那是我第一枚擁有的腕錶,而我和它的感情亦一直維繫到40多年後的今天,並且是我的藏錶當中最重要的一枚。

Vijay於1976年贏得Newport Hall of Fame Tournament冠軍後,

獲贈的一枚ROLEX Day-Date 36腕錶,至今仍是他最重要的收藏。

Q:當你收到那枚腕錶的時候,你有甚麼感想? 我認為在印度和亞洲,當很多人聯想起何謂成功,或已經到達事業頂峰,都會認為就是當他們有能力可負擔一枚ROLEX腕錶的時候。我時常說,在茫茫錶海之中,最後你會發現屹立不倒的就是ROLEX。品牌的腕錶不只報時(tells time),而且還將歷史娓娓道來(tells history)。

Q:當年你的獎品是一枚ROLEX Day-Date腕錶。你到今天仍會佩戴它嗎? 我會在一些特別且具意義的場合佩戴它,例如週年慶典或家庭聚會。腕錶擁有黃金錶殼和香檳色錶盤,錶徑為稍小的36毫米。每當我戴起這枚腕錶的時候,我的回憶也就立即回到當年奪冠的時候。

Q:你還收藏了其他腕錶嗎? 自那時開始,我就收藏了不少ROLEX的Day-Date腕錶,且配以不同款式的錶帶。當然我還有其他包括Daytona和GMT的款式,視乎不同的場合作不同的配襯。今次來港我就戴上2017年的Sky-Dweller。此外,我還同時擁有舊款的Sky-Dweller。Sky-Dweller除了奢華,亦同樣充滿運動風格,很適合我佩戴。

Q:身為ROLEX多年的用家,也和品牌合作多年,你認為ROLEX腕錶所體現的是哪些特質? 正如我所說,ROLEX是腕錶中的翹楚。以產品質素而言,它可說是領先於群雄。而當我們撇除產品方面,並談起ROLEX的品牌哲學,就會發現它是少數一直致力令世界變得更好的腕錶品牌。我喜歡ROLEX的原因,是因為它們的理念,和我自己的如出一轍。當你可以令身邊的人都面帶笑容,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而ROLEX一直竭盡全力去改變世界,我認為這是很獨特的理念。

Q:The Road to Wimbledon計劃的宗旨是甚麼?它可如何培育下一代的網球人才? 溫布頓對於身處亞洲的我們來說實在太遙遠。我年少時,根本不能想像自己有一天可親歷其盛。The Road to Wimbledon計劃以及ROLEX就將這項網球盛事,帶給亞洲的小朋友,成功獲選的小球手更可以親身到英國參與比賽。40多年前,我們那一代根本不可能有這種機會。計劃可令這些喜歡網球的小朋友夢想成真。

The Road to Wimbledon今年再度於香港舉辦,為隆重其事,

5月份特別於維園網球場舉行記者會宣佈消息,Vijay亦特別來港出席支持。

Q:ROLEX對運動推廣的貢獻也是有目共睹的。你怎樣評價它對網球運動的貢獻? 我一直都有參與ROLEX的網球、高爾夫球以及帆船活動。品牌在頂級賽事例如溫布頓網球賽以及高爾夫大師賽之外,也支持像TheRoad to Wimbledon這些回饋下一代的計劃。當這些年輕人長大之後,他們也很自然地理解到ROLEX的品牌理念,同樣扶育自己的下一代。

Q:腕錶和網球同樣均與「時間」這概念有密切聯繫。你對時間的概念是怎樣的?時間對你來說為何重要? 永遠不要在晚上睡覺時和自己說:「噢,我浪費了一整天」,因為已逝去的時間決不會回來。每一天均盡自己的努力,不要浪費光陰。我們的一生都非常短暫,當我們離開這世界之前,應就自己所掌握的一切,盡自己的努力去令世界變得更好。當下一代向你徵詢建議的時候,因為你過去曾走過同樣的路,你會希望他們不會犯上你當年同樣的錯。我時常和我的孩子說,不要重蹈爸爸的覆轍,就算犯錯,也犯一些新的。如果他們犯上和我當年相同的錯,那就是我作為父親的過失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