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PIAGET BREAKS THE RECORD ⋯ AGAIN


PIAGET BREAKS THE RECORD ⋯ AGAIN

「一蚊」的厚度,靈魂的重量

在鐘錶世界裡,能夠製作打破世界紀錄的纖薄機械腕錶的品牌一隻手掌5隻指頭數得哂!今年,衝擊全球最纖薄手動上鍊機械腕錶的新紀錄,是這枚只有2毫米厚度的PIAGET Altiplano 終極概念腕錶。

Piaget 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41毫米鈷基高科技合金材質錶殼,內在機芯與外在錶殼合而為一,

最纖薄機械手動上鍊腕錶(錶殼 + 機芯厚度2.0mm)/時分指示/

900P-UC手動上鍊機芯,動儲44小時/防水30米/概念錶,非量產

突破纖薄微型機械 今年是Altiplano系列60周年,PIAGET伯爵「研究和創新」(Research and Innovation)部門以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 終極概念腕錶作為致敬之作。眾所周知,伯爵以超薄製錶馳名,其9P及12P超薄機芯更是傳奇。早於今年初春的SIHH日內瓦錶展中,首度曝光的終極概念腕錶已經成為一時佳話!為了製作這枚比「一蚊」硬幣更薄,重量只有21克(傳說是靈魂的重量)的纖薄腕錶,伯爵花了4年時間研發,以5項全新專利,突破了纖薄製錶的界限。

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腕錶的誕生,可說是由2014年面世的Altiplano 900P 腕錶所催生。由專司機芯製作的La Côte-aux-Fées大工坊與負責設計與製作腕錶外部組件的Plan-les-Ouates 錶廠合力研發的Altiplano 900P機芯,以腕錶底殼作為機芯的基板,機芯部件則倒置裝配,成為了伯爵纖薄腕錶的獨有風景。要從Altiplano 900P腕錶的3.65毫米厚度消減至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腕錶的2毫米,整個機芯及錶殼的細部組件均經重新思量、設計與製作。

機芯錶殼合體,內構重新設計 新錶部份輪系厚度僅達0.12毫米,並以0.2毫米厚度的藍寶石水晶玻璃錶鏡取代本來1毫米厚度的錶鏡,更需直接黏著於錶殼之上,卻仍能符合現今抗震與30米的防水標準。不過這些細節都不足以製作出這枚只有2毫米厚度的超薄腕錶,將腕錶機芯結構重新設計配置才是箇中關鍵。

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腕錶運用5種專利技術突破微型機械界限。腕錶的調節機制經過重新設計,完全取消了擺輪夾板。位於6時位置的發條盒並沒有盒蓋或鼓形柱,大鋼輪及發條軸中心軸成為一體並封存於發條盒上方。此項技術結構確保了機芯部件配置緊湊相鄰,以成全整體的輕薄度,同時也確保了機芯的自主性,使Altiplano Ultimate Concept腕錶擁有44小時的動力儲存。

3時位置的伸縮式錶冠與外殼完美連合,以蝸杆螺釘驅動的小齒輪結構取代傳統錶冠軸,調校時間及上鍊操作都可以如旋轉軸般直接驅動與其位於同一平面上的帶齒輪系與小齒輪,大幅削減了部件數量,也因此令裝置內結構的排列更為密集。

精密的機芯需要堅固的錶殼保護,尤其是厚度只得2毫米的腕錶。因此伯爵使用了一種新式超硬、堅固的鈷基高科技合金(Cobalt-based high-tech alloy),以防腕錶因外力而彎曲。而腕錶配襯的錶帶厚度也只有1.1毫米的厚度,是一種叫Kevlar core 複合材料,搭配鱷魚皮及天鵝絨小牛皮襯裡。不過,要提提看到心郁郁的你,目前此錶只是概念錶,伯爵亦只製造了4枚,還未進入量產階段,即是有錢也買不到!想擁有便要耐心等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