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erek Wong

280 YEARS OF SUCCESS JAQUET DROZ的工藝之旅


280 YEARS OF SUCCESS JAQUET DROZ的工藝之旅

JAQUET DROZ的傳奇,要由18世紀說起!品牌的創辦人Pierre Jaquet-Droz,1721年生於瑞士La Chaux-de-Fonds。由1738年開始,年輕的他已開始鑽研製錶的工藝技術!很快地Pierre已懂得將音樂和自動玩偶裝置加入鐘錶之中,並贏得不少客戶的青睞。

其後,因為得到一次機會,Pierre成功向西班牙王室出售其作品,並因而獲得巨額財富。他利用這筆錢,繼續鑽研鐘錶以及自動玩偶的製作,並得到他的兒子Henri-Louis和養子Jean-Frédéric Leschot的協助。後來,他成功製作出The Writer (作家)、The Draughtsman (畫家)與 The Musician (音樂家)3個人形自動玩偶,隨即聲名大噪。連當時的法王法路易十六及皇后瑪麗·安東妮,都曾一睹這3枚傑作的風采。及後,Pierre的作品更銷售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在短短10年間,他將逾600件作品出售到這個位處遠東的古國,連乾隆皇帝及其他達官貴人,都深深為其作品著迷!這也令JAQUET DROZ成為首個出口到中國的鐘錶品牌,作品有不少至今仍在故宮珍藏。

Pierre Jaquet-Droz所創作的人形自動玩偶The Writer (作家)、

The Draughtsman (畫家)與 The Musician (音樂家),當年深受大眾讚賞,也種下現在JAQUET DROZ製作自動玩偶的種子。

18世紀全盛時期,JAQUET DROZ共有3個製錶中心,分別位於瑞士的日內瓦、拉紹德封和英國倫敦。在2000年,JAQUET DROZ被THE SWATCH GROUP所購入,而集團亦希望品牌重現昔日輝煌,並保留品牌創始人的傑作。兩年後,JAQUET DROZ的Grande Seconde大秒針腕錶面世!這款作品靈感源自一款於18世紀面世的懷錶,擁有兩個呈「8」字形的指示盤,至今已成品牌的標誌性款式。而在2010年,JAQUET DROZ遷入位於La Chaux-de-Fonds的新廠房,其佔地2,500平方米,並掌握多項製錶技術和工藝,包括自動玩偶、大明火琺瑯以及其他雕刻和微繪技藝,為品牌製作更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時間工藝珍品!

JAQUET DROZ於2010年遷入位於La Chaux-de-Fonds的新廠房,

其佔地達2,500平方米。

JAQUET DROZ旗下的發展藝術工坊(Les Ateliers d’Art)掌握多項工藝,包括微繪珐琅、雕刻以及金箔雕花珐琅(Paillonné enamel)等。而2011年推出的The Bird Repeater,集三問報時、自動玩偶以及人手雕刻和彩繪於一身,堪稱品牌製錶和工藝的完美結晶。

週年紀念 新作誌慶

Grande Seconde Tribute 直徑43毫米黃金錶殼,大明火琺瑯錶盤/時、分、秒指示/Jaquet Droz 2663.Si自動上鍊機芯,

配備矽製擒縱及雙發條盒,動力儲存68小時/防水深度30米/限量88枚

為慶祝創立280週年,JAQUET DROZ今年特別為Grande Seconde系列推出全新Tribute腕錶!這款限量推出88枚的新作將沿用過去Grande Seconde的經典設計,12時的時分指示盤與6時的大秒針盤,形成一個「8」字,更分別配以羅馬數字和阿拉伯數字時標。而在時分盤的6時位置,更與大秒針盤重疊交織,展現獨特的層次感。而為了顯出Grande Seconde Tribute的意義和象徵,JAQUET DROZ更為其配以與Grande Seconde系列靈感來源的懷錶相同的黃金錶殼,這亦是品牌首度推出擁有此材質錶殼的腕錶,可見對它是何其重視!此外,Grande Seconde Tribute同時還擁有象牙色大明火琺瑯錶盤,上面更以紅色琺瑯飾上限量編號,所搭載的2663自動機芯機芯更是由全人手組裝完成,配備矽製擒縱。而於同樣以黃金製作的擺陀上,更飾有精緻的手工扭索雕紋以及JAQUET DROZ經典、象徵創辦人Pierre Jaquet-Droz兩父子的雙星圖案,完美反映出品牌對於工藝和細節的追求。

Grande Seconde Skelet-one 直徑41毫米18K紅金錶殼/時、分、秒指示/Jaquet Droz 2663 SQ自動上鍊機芯,

配備矽製擒縱機構及雙發條盒,動力儲存68小時/防水深度30米

鏤空錶盤腕錶向來非常考驗品牌的設計功力,因為當機芯直接顯露於佩戴者眼前的時候,機芯的排列和佈局,就要同時兼顧美感方面的考量。今年JAQUET DROZ為Grande Seconde系列首度推出鏤空設計款式Grande Seconde Skelet-one!腕錶繼續保留Grande Seconde的「8」字設計,錶盤更以藍寶石水晶製成,其中時分盤更以18K白金為底座,大秒針盤則透視著底下的2663 SQ機芯精巧的佈局。JAQUET DROZ以5顆特別設定方向的螺絲固定將機芯固定,而18K紅金擺陀更特別作鏤空處理,令佩戴者將整個機芯一覽無遺。除了18K紅金錶殼款式,Grande Seconde Skelet-one更擁有白金和黑色陶瓷錶殼款式可供挑選。

JAQUET DROZ從這款18世紀的的懷錶吸取靈感,創作出Grande Seconde大秒針腕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