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ROUND ROUND GET A ROUND】 RICHARD MILLE複雜功能圓盤腕錶軍團


當認知早已成為習慣,便是時候改變一下那些根深柢固的想法,用不同角度,去發現這個世界的多樣性。同樣,腕錶設計不應被經典或傳奇的光環束縛。 喜歡RICHARD MILLE腕錶的朋友,都是被品牌大膽創新型格可靠的特性所吸引。無論是腕錶的機械設計、當代最新物料的採用、複雜功能的表達方式、堅固可靠的精準保證,與及從美學方面的設計考慮,都令RICHARD MILLE成為當代只此一家的高級複雜機械腕錶品牌。

RICHARD MILLE的多樣性與創造力,從品牌各款圓盤腕錶上表露無遺。今期就讓我們從一款由RICHARD MILLE與Sylvester Stallone合作的全新 RM 25-01 Tourbillon Adventure陀飛輪腕錶揭開序幕,欣賞RICHARD MILLE複雜功能圓盤腕錶軍團的獨有魅力。

史泰龍萬能陀飛輪

RM25-01 TOURBILLON ADVENTURE

直徑50.85毫米碳纖維TPT鈦金屬錶殼,兩個可替換定向功能錶圈,水準尺工具、淨水藥片儲存器/24小時時間指示,計時功能,動力儲存指示,功能指示器,陀飛輪/RM25-01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70小時動力儲存/限量20枚,HK$7,799,000

Richard Mille與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是認識多年的老友,兩人合作設計腕錶可說是意料中事。然而,由龍哥參與設計的RM 25-01 Tourbillon Adventure冒險家史泰龍陀飛輪計時碼錶,卻有不少出乎意料的野外求生法寶,有些功能更是史無前例地加入到腕錶的設計!一如所有RICHARD MILLE腕錶,所選用的材質,機芯及腕錶結構的設計細節,都是有其目的及功能,而不是純粹為了美感或要做到與別不同。

史泰龍愛錶大家都知,他在電影中配戴的腕錶,都能成為一時佳話。在近作《轟天猛將3》(The Expendibles 3)中,史泰龍配戴的一枚紅色錶帶RM 032潛水腕錶,同樣是 RICHARD MILLE複雜功能圓盤腕錶軍團中的一員猛將。龍哥對RICHARD MILLE圓盤腕錶情有獨鐘,因此在設計RM 25-01時,亦沿襲了RM 032的設計,只因圓形錶盤更適合準確顯示時間及安裝指南針等配置。

作為一枚征服大自然極端環境的腕錶,選用材質的首要考慮是輕巧堅固。因此RM 25-01以鈦合金及TPT碳纖維打造,底板和橋版採用5級鈦合金加工而成,品牌工程師們更花了數月時間進行機芯優化,成功減輕了機芯重量,除了更精準外,更減少了50%的能耗。70小時動力儲存,採用耦合器及功能顯示器動態呈現,腕錶以24小時一圈顯示時間,即使身處黑暗環境仍能區分白天黑夜。

RM 25-01配有兩組可替換錶圈,包括指南針錶圈及雙向日間錶圈。

RM 25-01配有兩組可替換錶圈,第一組是經DLC塗層處理的5級鈦合金指南針錶圈,配合4時位置的水準儀,可檢查腕錶是否完全水準,使測向更準確。指南針更可從錶上卸下,安裝在一塊TPT碳纖維規尺上,便於使用地圖時定向。第二組是雙向日間錶圈,由TPT碳纖維和鈦合金製成,配有24小時刻度,360刻度盤及基本方向指示。只要將時針面向太陽並轉動錶圈,無須進行任何計算,24小時刻度盤上便能顯示當地時間,而且無論你身處南北半球,都能輕易辦別東西南北。在2點位置,有一個可存放淨水藥片的5級鈦合金密封容器,藥片用於淨化野外水源,可因應水質的污染程度,在30至120分鐘內淨化成一公升的可飲用水。這罕見而獨家的設計,體現了人在野的冒險精神,是限量20枚的RM 25-01陀飛輪腕錶的一記神來之筆。

點只腕錶咁簡單

RM 039 Tourbillon Aviation E6-B Flyback

直徑50毫米鈦金屬三層結構錶殼/時、分指示,小秒針,超大日期顯示,飛返計時功能,

中央分、秒計時,小時計時盤,世界協調時間,倒計時功能,

功能選擇器,動力儲存顯示,E6-B計算器,移動式支柱來密度高度儀/

RM 039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70小時動力儲存/限量30枚,HK$8,037,000

在RICHARD MILLE的圓盤腕錶大軍之中,以RM 039 E6-B飛行計算器飛返計時陀飛輪腕錶的功能最為複雜。直徑僅38.95毫米,厚度僅7.95毫米的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RM 039機芯的750個零件均是全新研發,可謂不惜功本。除了時、分指示,小秒針盤,超大日期顯示外,更包括飛返計時功能,中央分、秒計時,9點鐘位置小時計時盤,世界協調時間,倒計時功能,以及功能選擇器與動力儲存顯示。此外,內置在雙向旋轉錶圈中的E6-B計算器,更可以用來讀取並計算燃油消耗、飛行時間、地面速度、風速影響,並快速進行度量單位換算(海里/公里/加侖/公升/英尺/公斤/磅)。RM 039更加入了腕錶界前所未有的新功能:利用內置在2點鐘位置支柱中的移動式支柱來計算密度高度。

RM 039獨家新功能:利用內置在2點鐘位置支柱中的移動式支柱來計算密度高度。

要打造頂級的專業飛行計算器,比起單純製錶複雜得多。值得注意的是,RM 039航空飛行腕錶必須裝配6個按鈕,才足以操作複雜無比的計算與指示功能。由於腕錶的技術設計無比複雜,RICAHRD MILLE錶廠的機芯工程師與 APRP的製錶師經過深入研究,對RM039的設計進行了優化,在不犧牲任何複雜功能與腕錶本身設計的原則下,保證機芯的抗老化性能以及所有顯示與功能的完美運作。

優化的包括了改進碼錶開始計時、停止計時與歸零各功能間的調整程式。RM039的中央分、秒計時功能裝置,除了有著飛返計時功能外,還可將分針當作倒計時指標。錶廠投入大量的心力進行研究,才得以保證飛返/倒計時裝置長久的最佳運行狀態。經優化後,機芯各部件更為協調,可以承受較大範圍的使用錯誤,例如當配戴者同時按下多個按鈕,或者在使用飛返功能的同時卻按下倒計時功能時,亦不至於損壞機芯。

陀飛輪計秒水行俠

RM 025 Tourbillon Diver's Chronograph 直徑50.70毫米18k玫瑰金款或白金款和鈦合金款錶殼/時分指示,計時功能,

動力儲存指示,扭距顯示,功能指示器,陀飛輪/RM25 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

70小時動力儲存/HK$5,198,000

RM 025陀飛輪計秒潛水錶是一款由RICHARD MILLE開發的新式潛水錶,以迎合專業潛水員及潛水愛好者對可靠潛水計時器的需要。外形上,RM 025注定是圓盤軍團的一員,只因作為一枚符合 ISO6425潛水錶標準、防水能力為30個大氣壓(300米)的專業潛水錶,只能採用圓形錶殼。RM 025外表雖簡約,構造卻異常複雜。獨有的三件體錶殼設計,採用了扭力螺絲的裝嵌方式,保證水壓在防水錶殼邊緣得以平均分佈,這一點對於保持潛水錶的長期密封相當重要。集成殼耳、螺紋錶冠構造,以及新型防水按鍵,都是為了腕錶的專業防水功能而設計。

由三層組成、24顆螺絲連接在一起的錶圈設計更是與別不同,符合ISO6425標準,單向旋進,以防止計時錯誤。從12點開始,錶圈上的第一刻鐘及每五分鐘的刻度,均以高亮紅色顯示,即使在黑暗環境下,仍可保持清晰的可讀性。搭載的RM 025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是耗時5年多的研發成果。設計師從零開始設計,創製出大量機件來進行機芯優化,像鈦材質的柱輪和叉瓦,以降低慣性,並將能耗降低約50%,大大減少軸杆上的摩擦力,同時消除了停止和啟動過程中指針的跳動和震動現象。要生產及裝配一枚RM025腕錶耗時數月,因此每年產量相當有限,彌足珍貴。

重力測量神器

RM 36-01 Tourbillon Competition G Sensor Sebastien Loeb

直徑47.70毫米碳納米管錶殼,鈦合金固定錶圈和底蓋/時分指示,重力測量裝置,

動力儲存指示,功能指示器,陀飛輪/RM36-01 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

70小時動力儲存/限量30枚,HK$5,069,000

在中央圓形藍寶石水晶鏡面下設有重力感測器,能夠感應高達6G力度的腕錶,是RICHARD MILLE RM 036 G-force sensor機械錶系列只此一家的獨特功能。新成員RM 36-01 Sébastien Loeb陀飛輪重力測量腕錶,源自品牌與WRC世界汽車拉力錦標賽的王牌車手Sébastien Loeb的緊密合作。直徑為47.70毫米錶殼,以碳納米管打造,固定錶圈和底蓋則為鈦合金材質,與5級鈦合金材質、黑色PVD鍍層處理的機芯零件形成鮮明對比。

焦點所在的重力測量裝置由50多個零件組成,尺寸僅17毫米,能顯示在加速、減速時車手所承受的累計重力G值和轉彎時的離心力。只需旋轉棕色陶瓷錶圈便可根據記錄的G值的特性來調節測量系統。通過刻度顯示,若在綠色區域,表示當前G值在安全範圍內,若在紅色區域,表示當前G值已達到風險閾值,會給車手帶來危險。只需按下中央按鈕,即可完成重力測量裝置歸零操作。在圓形的錶盤上,2時位置設有 70小時動力儲存指示器,4時位置有功能選擇器。機芯底板上的部分零件和其它部分機芯零件,與錶圈及藍寶石水晶鏡面相連,更可以靈活轉動並進行調節,同時參與精確時間記錄。RM 36-01 Sebastien Loeb 陀飛輪重力測量腕錶的製作過程需要極其複雜的組裝和調試,因此,只作限量發行30枚。

極致精準度

RM 031 High Performance 直徑50毫米鉑金錶殼/時分指示,小秒盤,功能指示器/RM 031手動上鍊機芯,

50小時動力儲存/限量10枚,HK$ 8,244,000

RM 031 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腕錶是RICHARD MILLE 精準度的極致代表作。這款圓盤腕錶的精準度能做到月秒差少於30秒,即平均日秒差不到1秒,遠遠超越COSC瑞士天文台認證的+6 - 4日差精準度。極致精準度的秘密在於RM 031機芯裝有正向脈衝AP擒縱結構,由Renaud &Papi為愛彼設計,是棘爪擒縱和瑞士杠杆式擒縱的精巧結合,便於調節,並使發條盒擁有顯著的功率。因擒縱輪對擺輪直接作用,AP擒縱結構的傳動效率更高。機芯的雙發條盒裝置,能改善扭距的長期穩定性。為保證雙發條盒的卓越傳送,更特別採用特形輪齒來產生20度壓力角來優化齒輪組。腕錶的底板與橋板則由ARCAP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抗腐蝕性和抗磁性能,被廣泛運用於航太、汽車及尖端電子領域。除了在製錶技術上推陳出新,RM 031的精心手工潤飾亦非常值得大家欣賞。機芯每個組件的加工製作平均長達數小時,如底板和擒縱托片經微珠拋光,齒輪經打磨拋光、微珠拋光、倒角及圓圈打磨處理,外廓經拉絲加工,擒縱橋板經擺動打磨。新式圓形四分錶殼,精密設計別出心裁。精心設計的錶耳,讓錶殼與錶帶無縫連接,線條俐落。無論性能與工藝都屬頂級的RM 031腕錶只推出限量發行鉑金版,世上只有10位真正腕錶收藏家能夠擁有。

世界時間盡掌握

RM 58-01 Tourbillon World Timer Jean Todt 直徑50毫米鈦金屬及5N 18K紅金錶殼/時分指示,動力儲存顯示,24時區標準時顯示,陀飛輪/RM 58-01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約10日動力儲存/限量35枚,HK$5,119,000

Jean Todt,FIA國際汽聯主席,是一位事務繁多的人物,經常穿梭世界各地參加各式官方活動或會議。RICHARD MILLE希望為像Jean Todt一樣經常往來世界各地的人士,提供能夠掌握不同時區時間的腕錶,因而推出了搭載國際標準時這項複雜功能,而且容易使用的腕錶,因此,有別於一般世界時區腕錶,RM 58-01並沒有任何用來變更時區的按鈕,取而代之是通過逆時針方向旋轉錶圈來改變時區,更快速地調整時間。到達一個新的城市後,只需將該城市名稱旋轉到對準12點位置,即可通過內圈上的24小時刻度,自動定義當地以及其他23個城市的時間。黑白雙色的圓盤清楚表示晝夜時間,並隨時間流逝自動呈現晝夜的變化。

這個用來改變時區的旋轉錶圈,設計原理是將一個連接機芯的齒輪整合進錶圈之中,一方面讓兩個部件完美契合,另一方面則因為沒有按鈕的設計,確保腕錶整體的防水性。動力儲存長達10日的RM58-01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在2點鐘方向有動力儲存顯示。RM 58-01國際標準時陀飛輪腕錶,限量35枚;而這枚獨一無二的 JEAN TODT限量款,所售金額將由Jean Todt捐出,以資助他極為重視宣導的兩個關鍵專案:“FIA Action For Road Safety ”活動以及由他參與成立的大腦與脊髓研究院(IC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