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時間觀念》編輯部

【SIHH 2019 NOVELTIES】JAEGER-LECOULTRE


MASTER GRANDE TRADITION GYROTOURBILLON WESTMINSTER PERPETUEL

第五代的意義

超卓傳統球型陀飛輪西敏寺萬年曆大師系列腕錶

直徑43毫米白金錶殼,厚度 14.08 毫米/時、分顯示、 跳字日期顯示、雙向萬年 曆(星期∕日期∕月份∕ 年份)、Gyrotourbillon球 型陀飛輪、西敏寺鐘聲三 問報時/184 型手動上鏈機 芯,動力儲存52小時/防水 30米/限量18枚,約歐元 800,000

近年,積家很少推出頂級超複雜腕錶 (至少比起2000年初期時少)。不過,今年 SIHH終於帶來一次漂亮的回歸,在積家強調 「精妙之心,時間之藝」的一年,在SIHH發表的 重頭戲是一枚頂級超複雜腕錶:內置的多軸陀飛 輪首度結合恆定動力裝置、西敏寺鐘聲和萬年曆。 長長的名字,預告了第五代Gyrotourbillon腕錶殊不 簡單,亦別具意義。

完美西敏寺鐘聲報時

首次在Gyrotourbillon 多軸陀飛輪加入「完整的」西 敏寺鐘聲三問功能,已經教人雀躍!西敏寺鐘聲即是因倫 敦大笨鐘馳名的報時樂曲,其實最早源自劍橋大聖瑪莉亞 教堂,因此亦稱為劍橋鐘聲,是一首國際通行的報時樂曲。 一般的三問錶只得三音簧及三音錘,甚至只得雙音錘,是 無法完整演奏出西敏寺鐘聲的,只能說是接近一般鐘樓的 報時聲響。若要完美演繹由4個不同高音組成4段不同旋律 的西敏寺鐘聲報時,便需要具備4根音簧與4個音錘的機芯 結構。單是設計與製作這種打簧結構已經十分複雜,而且會增加機芯的厚度。然而,第五代Gyrotourbillon腕錶所配備的組件經過重新設計,尺寸減小,使直徑43毫米的腕錶更適合日常佩戴。積家在報時聲音的節奏上亦下了功夫, 採用靜音時距縮減系統,令旋律節奏更加優美。

恆定動力的精妙

第五代多軸陀飛輪結合了一分鐘恆定動力裝置,配備 原名為「remontoir d’égalité」的恆定動力游絲,由主發 條定期驅動,並用作第二能源,以保護機芯的調節裝置。 此錶的恆定動力裝置具有另一優點,可調節分鐘齒輪的運 作,使跳分分針在顯示時間時更加精準。更重要的是,控 制敲響分鐘的裝置亦沿用一分鐘跳動系統,完全消除因 三問報時裝置在分鐘之間啟動、鐘聲鳴奏以及時間顯示 相差一分鐘而可能產生的誤鳴。 除此之外,第五代Gyrotourbillon腕錶更加入了萬年 曆功能,而且比起一般只可往一個方向調校的萬年曆裝置 更實用,可往前或後調校日期顯示而不會損害機芯結構。 最特別是指針式日期的精準設計,指針在16日時會跳過陀 飛輪視窗去到17日,無礙欣賞旋轉擒縱裝置的最佳角度。

精妙之芯 時間之藝

積家於今年的SIHH以一枚Master Grande Tradition Gyrotourbillon Westminster Perpétuel超卓傳統球型陀飛輪西敏寺萬年曆大師系列腕錶搶盡焦點,不過品牌不止追求卓越 的功能,連傳統的雕飾工藝也精益求精,「精妙之芯、時間之藝」亦成為了積家錶廠的象徵。

含蓄之美 招牌作Master Ultra Thin超薄大師腕錶系列向來是展現美藝的舞台,今年一門三傑包括萬 年曆、月相及一枚陀飛輪錶款,其中全新 Master Ultra Thin Tourbillon Enamel超薄大師系列陀 飛輪琺瑯腕錶搭載嶄新陀飛輪機芯和最新設計的日期圓盤,手工扭索飾紋錶盤結合美麗的藍 色琺瑯背景,直徑40 毫米的白金錶殼比例和諧,而專為此限量版腕錶而重新設計的纖長時標 和太子妃式指針,充滿雋永含蓄之美。

Master Ultra Thin Tourbillon Enamel

直徑40毫米白金錶殼/時、分、秒、日期、陀飛輪 /978F型自動上鏈,動力儲存48小時/

防水50米/限量50枚

Master Ultra Thin Tourbillon Enamel錶殼厚度只有12.13毫米,

轉錶背機芯的太陽放射狀飾紋和輕盈細緻的白金擺陀一樣充滿美態。

Master Ultra Thin Perpetual Enamel

直徑39毫米白金錶殼/時、分、日期、星期、月 份、月相、年份、萬年曆、南北半球月相、紅 色安全時段功能/品牌自製868A/2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70小時/防水深50米/限量發行 100枚

迷人月色 專為女士而設的Rendez-Vous Moon 約會系列月相腕錶,增添全新元素,經過拋光的月亮 在藍色漆面星空之中展現不同面貌,在朦朧雲海的襯托下更見迷人。又保留了系列的特色,當 中包括錶圈和內錶盤鑲鑽,扭索飾紋錶盤呈現浮雕效果,閱讀時間時賦予浪漫感。

Rendez-Vous Moon 直徑34毫米精鋼或玫瑰金錶殼,鑲107顆鑽石/時、分、秒、月相顯示/925A/1型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40小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