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時間觀念》編輯部

【SIHH 2019 NOVELTIES】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 Twin Beat Perpetual Calendar

待機是為了萬年曆

Traditionnelle Twin Beat Perpetual Calendar

直徑42毫米鉑金錶殼/時分指示、換頻瞬跳萬年曆顯示、動力儲存、振頻切換模式/品牌自研3610手動上鍊機芯,高頻活躍模式動儲4天;低頻靜待模式動儲65天/防水30米/僅在VACHERON CONSTANTIN專賣店發售,HK$1,690,000

調校萬年曆的煩惱

不少品牌都有推出萬年曆腕錶,然而,有技術又敢於創新調校方式的品牌卻不多。在一街都是smart watch、講求方便的年代,做人做錶都好,若然繼續固步自封保守過日子不願想法子為自己增值,便會很容易被後浪蓋過,成為曾經光輝過的歷史陳蹟。因此,有長遠視野的人或品牌,都會強化自己,精益求精。

有心有實力的VACHERON CONSTANTIN,在今年發表了一款世界首創的雙頻萬年曆腕錶,除了是機芯構造的一大突破,更是萬年曆腕錶趨向方便實用設計的一個大膽新嘗試。 一般的萬年曆,總是令人又愛又恨,愛萬年曆機制的高級複雜,便要接受它需要花時間用小工具的調校方式。 近年,開始有品牌研究出更易於調校操作的萬年曆機制, 包括直接以錶冠調校萬年曆顯示功能、可以前後調校日 期顯示的無障礙設計,又或者以隱藏錶耳的按鈕去調校萬年曆的各項顯示等。今次VACHERON CONSTANTIN想到 的已經超越了調校腕錶各項顯示的層面,而是從為機芯提供更長的動力儲存入手。

世界首創自選雙頻萬年曆

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 Twin Beat Perpetual Calendar搭載全新研發的3610手動上鍊機芯,搭載了兩枚平衡擺輪,分別以不同的振頻運作。位於8點鐘位置的按鈕可讓佩戴者根據需求在兩種振頻間輕鬆切換。腕錶設置於高頻活躍模式時,擺輪振頻為5赫茲(每小時36,000次),動力儲存可達4天;設計為低頻靜待模式時,第二擺輪的機芯振頻將大幅降低至1.2赫茲(每小時8,640次),使得腕錶的動力儲存可延長到至少65天。在低頻「待機」模式下,動力儲存可以長達65天。沒有看錯。不是65小時,是65天,即長達兩個月的動力儲存!

當腕錶處於低頻靜待模式時,對萬年曆功能的運作並無影響,當重新切換回高頻活躍模式時,所有的萬年曆顯示也會瞬間跳至當下的狀態!代表靜置兩個多月後仍能正確地顯示日期和月份,連調校的時間也省回!

簡約而不簡單

對於VACHERON CONSTANTIN來說,要製作複雜功能的腕錶絕非難事,像驚世傑作Traditionnelle Twin Beat萬年曆腕錶,雖然擁有超級本事,但在設計佈局上,閱讀方面,甚至操作上,都是井然有序,在複雜和user friendly之間拿捏得宜,卻不是每一個品牌都有能力做到。其他作品一樣擁有簡約的外觀,在錶殼之下藏有細密複雜的內涵,就無負閣樓工匠之名。

絕佳視覺享受 從來都覺得逆跳是很奇妙的瞬間,要補捉指針快速返回起點絕對不容易。Patrimony雙逆跳星期日曆腕錶以雙逆跳方式顯示,提供視覺上的絕佳享受,特別是每月31日到下月1日,及周日到週一那一瞬間的跳轉。腕錶去除去多餘的按鈕,確保錶殼外部線條的流暢優雅,配搭鱷魚皮錶帶和折疊式錶扣則保留了1950年代特色。

Patrimony Retrograde Day-Date 直徑42.5毫米18K玫瑰金錶殼/時、分,逆跳星期和日期/品牌自製2460 R31R7/2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40小時/防水30米

親民價格 上年品牌亮出Fiftysix®系列,由於定價不到十萬元,絕對是品牌最親民的作品,即時成為話題作。今年品牌湊上藍色熱,以1950年代的設計風格為基礎,配黛藍色錶盤,在延續休閒優雅風格的同時亦不失尊貴質感。40毫米精鋼錶殼自動上鍊腕錶才不過$95,500!我想不到不入手的理由。

Fiftysix self-winding 直徑40毫米精鋼錶殼/時、分、秒、日期顯示/品牌自製1326自動上鍊機芯,

動力儲存約48小時/防水30米

Fiftysix CompleteCalendar

Overseas Tourbillon 直徑42.5毫米精鋼錶殼/時、分、秒、陀飛輪/品牌自製2160自動上鍊機芯,

動力儲存80小時/防水50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