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yreeta

【CLASSIC 101】BREGUET 改寫鐘錶歷史


每個鐘錶品牌都爭相研發突破性的發明,以流芳百世。要數發明專家,BREGUET肯定名列頭三甲。品牌自1775年創立以來,便不斷發明多項實用的裝置,而且有些發明更加徹底改變鐘錶業的發展,更有人笑言,如沒有寶璣,鐘錶業的發展可能滯後一百年。當中最劃時代的發明,是今日人人都瑯瑯上口的「陀飛輪」!

陀飛輪轉出新篇章

為什麼會有陀飛輪的出現?寶璣大師發現到地心吸力乃是鐘錶機芯運作規律的大敵,鐘錶亦會因處於不同位置而造成調時誤差。為解決引力問題,他將整個擒縱機構(包括:擺輪與游絲、槓桿與擒縱輪及其他最易受引力影響的組件)鑲嵌在流動的框架上,每分鐘自轉一次。因此,當所有誤差有規律地重覆,就會互相抵消。再者,擺輪軸輪不斷轉換的接觸點亦促使系統流暢運作,這個裝置就是「陀飛輪」,於1801年6月26日獲官方機構頒授專利權,是錶壇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陀飛輪在1801年取得專利,並在1795年至1805年間經歷不少於10年的實驗和研究,才發展至理想水準,第一枚陀飛輪於1805年方被量產發售。隨後一年,即1806年9至10月,陀飛輪於法國工業產品展覽會上向公眾首次展出,陀飛輪調準器是不論縱橫,皆能維持時計精確度,亦是日後不少發明的靈感來源。

這新奇裝置更吸引不少皇族貴客,如波旁皇族成員或英國攝政王子,都是收藏家。可是,於1805至1823年(寶璣逝世的一年)期間竟只賣出35個陀飛輪,可見製造過程極為複雜,幸而後人傳承了陀飛輪的精湛技藝,令品牌的時計得以屢創新猷。

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Squelette 5395

直徑41毫米玫瑰金錶殼/搭載581SQ自動上鍊機芯/時,分,秒顯示/

動力儲備80小時/防水30米

2019年全新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Squelette 5395腕錶更能表現精湛製錶工藝,搭載僅厚3毫米的581型超薄鏤空陀飛輪機芯,18K金質夾板及表橋經過鏤空處理,更綴以手工雕刻及機刻雕花工藝,並經倒角處理夾板,僅餘的表面鐫刻「巴黎釘紋」,呈現細緻的視覺效果。輕巧的陀飛輪框架重量不到0.290克,振頻為4赫茲的發條盒提供長達80小時的超長動力儲存。錶殼飾有精細錢幣紋,藍寶石錶盤設有藍色金質鑲貼時標,分鐘刻度則以激光雕刻,並覆以藍色亮漆,搭配品牌傳統的藍色月亮形尖端指針以及焊接錶耳,展現品牌純粹的美學風格。

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5367 直徑41毫米18K玫瑰金錶殼,大明火琺瑯錶盤/時,分,陀飛輪軸上設小秒針顯示/

搭載581 超薄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備80小時/防水30米

Classique Tourbillon Extra-Plat 5377 直徑41毫米鉑金超薄錶殼鍍銀,18K金錶盤帶四種不同的手工鐫刻圖案:巴黎釘紋、大麥紋、直線人字斜紋和格紋圖飾/時,分,陀飛輪軸上設小秒針顯示/搭載581DR 超薄自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備80小時/防水30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