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RICHARD MILLE 最新章】RM62-01 ACJ 陀飛輪振動鬧鈴


RICHARD MILLE RM62-01 ACJ

42 X 49.94毫米鈦合金及Carbon TPT®材質錶殼, 鏤空五級鈦合金機板與橋板/

時分指示、超大日期顯示、UTC(世界協調時間)、AM/PM指示器、

功能選擇器、動力儲存指示器,備有ON/OFF指示的振動鬧鈴功能/

RM62-01手動上鍊陀飛輪機芯,動力儲存約70小時/

限量30枚,CHF 1,200,000 (未連稅)

RICHARD MILLE 陀飛輪振動鬧鈴

RM 62-01 TOURBILLON VIBRATING ALARM ACJ

RM 62-01 腕錶的設計,與Airbus Corporate Jets 創新設計概念總監Sylvain Mariat

所設計的客艙內飾有 不少共通之處:腕錶的藍寶石水晶鏡面,形狀彷如機艙的窗戶,

容納眾多指示器;超寬直徑的鈦金屬錶冠讓人聯想到噴射機的渦輪,

而與錶冠相連的按把則呼應連接引擎與機翼的翼肋輪廓。

無聲勝有聲

繼RM 50-02 ACJ 雙秒追針陀飛輪計時碼錶之後,RICHARD MILLE 和Airbus 子公司Airbus Corporate Jets 的第二次合作,帶來了一枚「無聲勝有聲」的RM 62-01 ACJ 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

與通過小鎚敲擊柱子、鑼或內部發出聲音的傳統鬧鈴錶和報時錶不同,RM 62-01 的「鬧鈴」功能是無聲的!所謂「振動鬧鈴」是以只有佩戴 者才能感知的振動來提示時間。這種神隱的報時功能,靈感源於早期手機的振動功能,在不能發聲影響現場氣氛的場合最適用!RM 62-01 的振動鬧鈴功能由RICHARD MILLE 與Audemars Piguet Renaud & Papi 攜 手開發,耗時五年研發,原理是根據時間設定,自動觸發由擺錘振盪所產 生的振動信號。這枚擺錘由一整塊白金加工而成,經過精確校準,可以每分鐘14,000 次的頻率振動。研發過程經過深入模擬和多次原型試作,以 確保振動頻率不會以任何方式干擾機芯的其他部件,從而造成擾動、共振或是損壞。擺錘明顯偏移軸線並由高密度材料組成,因此其重心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裡產生必要的振盪慣性。

RM 62-01的振動鬧鈴功能由RICHARD MILLE與Audemars Piguet Renaud & Papi 攜手開發,耗時五年研發,原理是根據時間設定,自動觸發由白金擺錘振盪所產生的振動信號。在機芯的左下方,可見由一整塊白金製作的「振動鬧鈴」擺錘。

精心耗時5年

在製作整個機芯之前,更必須考慮一系列技術問題,比如為了在有限 的體積內容納如此多的零件並實現諸多功能,製錶師需要對四個局部原型、模型、空間限制進行了大量研究,RM 62-01 可謂RICHARD MILLE 所 推出的最複雜腕錶。腕錶共有816 個零件,2 個發條盒、7 支指針、11個顯示器和一個陀飛輪框架。

RM 62-01配備了一系列商務旅行人士所需的複雜功能,同時打破了旅行腕錶的標準模式。它包含第二時區的 UTC 時間設置,由中間的綠色指針指示。在藍寶石錶盤下方,9 點鐘位置的陀飛輪內置一枚擺頻為 3Hz 的可變慣性擺輪。超大日期顯示在 12 點鐘位置,同時帶有 RICHARD MILLE 典型紅色斜線線框,11 點鐘位置則有 70 小時動力儲存的指示器。 與振動鬧鈴相關的所有功能都集合於錶盤下方。RM 62-01 是第一款可以 由一個功能選擇器調整5種不同功能的腕錶。可在24 小時範圍內設置 精確至分鐘的鬧鈴時間,一旦切換至相應的功能,鬧鈴即具備三種指示功 能:ON/OFF 指示、AM/PM 指示器及動力儲存指示器。 RM 62-01也是唯 一不需透過旋轉錶冠來手動上鍊的鬧鈴腕錶,只需按壓8 點鐘位置的按鈕12 次,就能為鬧鈴重新注滿動力。

RM 62-01具有雙重錶圈,錶背也採用相同設計。前後錶圈首先是由一枚拋光及緞面打磨五級鈦合金錶圈製成,再在其上固定第二枚厚度僅 有1.80 毫米、由Carbon TPT® 碳纖維材料製成的錶圈。這些材料的選擇不僅是單純的美學考量:鈦與 Carbon TPT® 的搭配為RM 62-01 的功能 性提供了最佳的重量與剛度比。這種組合確保由鬧鈴產生的振動能確實 傳遞至手腕,同時避開腕錶機芯,從結構上妥善保護腕錶本身。RM 62-01 ACJ 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是限量錶款,世間只有30 位幸運兒能夠擁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