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MEET THE VIP】FRANCK MULLER Northeast Asia董事總經理潘正棋先生


“男士需要配件,一套剪裁合身的西裝,一對高級皮鞋,若然沒有一枚能夠代表個人品味的腕錶,便總是好像拼圖欠了一塊,所以腕錶在男人心目中總有一個重要的地位。”

Mr.Francis Phua 潘正棋先生 Managing Director, FRANCK MULLER Northeast Asia 董事總經理, Sincere Watch (HK) Limited

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主修政治科學。擁有超過22年品牌經驗,在時尚名牌和時裝界別(例如DKSH, Swatch Group, Esprit思捷等)及快消品行業(例如Pall Mall寶馬煙的Rothmans樂富門及Reemtsma國際等)從事包括商業管理、營銷、銷售、新品上市、客戶關係管理、策略規劃及業務發展等工作,並於亞洲太平洋地區,具備區域級及國家級管理經驗,所管理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泰國、越南、柬浦寨、澳洲及紐西蘭。

關於鐘錶,我想說的是……

Q:你如何形容FRANCK MULLER? 相對於有過百年歷史的鐘錶品牌,只有25年歷史的FRANCK MULLER是一個年輕的品牌,不過一個獨立製錶品牌能夠在25年來不斷突破自家製作也是不簡單的。FRANCK MULLER是一個講求生活品味的製錶品牌,設計獨待不落俗套的錶款更深受時尚男女愛戴,像Vanguard、Master Banker與Crazy Hours等,都是融合了製錶技術及工藝而製作出獨當一面的標誌性腕錶系列。

Q:如何能夠令更多人認識欣賞FRANCK MULLER這個品牌及錶作? 女士欣賞腕錶通常都是覺得珠寶或鮮艷顏色吸引,而男士則對複雜機芯及功能感到興趣。收藏家對FRANCK MULLER已經非常熟悉,Master Banker與Crazy Hours都是深受他們歡迎的系列。今年是Crazy Hours誕生15週年,我們將重點推出全新的Crazy Hours系列,將這款有別於一般閱讀時間方式的腕錶,介紹給新世代鐘錶愛好者。近年流行豪邁運動型腕錶,而Vanguard錶款亦應運而生,在複雜機芯方面,FRANCK MULLER近年推出過最快陀飛輪Thunderbolt Tourbillon及最大的陀飛輪GigaTourbillon,今年又推出了一款精彩的鏤空三問錶Vanguard Tourbillon Minute Repeater,可見品牌一直貫徹其“Master of Complications”的美譽。事實上,這些高級複雜腕錶在每年的 WPHH都會成為收藏家下一個收藏目標。

Q:你如何應對近年鐘錶市場的改變? 不同國家,對鐘錶的需求與認識都不一樣,像星馬泰、台灣及香港的鐘錶收藏家已經好成熟,知道自己要想甚麼,競爭相對較大。新市場的顧客比較穩陣,買錶都是一些人人都識的品牌,錶款也傾向保守,但是當市場成熟發展,顧客對腕錶的追求便會從簡單走向複雜。近年市道對於鐘錶業界帶來很大影響,很多30, 40歲的顧客現在都只買基本的錶款,覺得複雜腕錶太複雜而沒有追求的意欲。其實要玩複雜腕錶,除了有錢,對鐘錶都會有一定程度認識。因此,我覺得FRANCK MULLER有需要重新推出一些半複雜腕錶(月相、全曆),來吸引新一代的鐘錶愛好者及收藏家,讓他們對這些擁有複雜功能的機械腕錶重新感興趣,之後繼續追求full complication(陀飛輪、萬年曆、三問)腕錶。對品牌來說,這是一個business cycle,對買家來說也是一條玩錶的必經之路。有人說腕錶是代代相傳的寶物,但是有沒有想過時代已經不一樣,現代人充滿冒險精神,對自己喜歡的事物總是情有獨鐘,上一代的舊物未必適合新一代的口味。所以鐘錶品牌要在市場上佔一席位,需要的是創新及獨特個性,而不是跟隨舊有的一套隨波逐流。若一個鐘錶品牌要屹立不倒,腕錶的設計及品牌形象更要不斷更新,與時同步,這樣才能吸引更多新一代的顧客去得知品牌的存在及價值。

Vanguard Tourbillon Minute Repeater 46×55.9毫米酒桶型18K白金錶殼腕錶,以鏤空錶盤展示完全由Watchland錶廠設計的手動上鍊機芯,動力儲存長達60小時。腕錶具有三問報時,時分指示及可選式秒鐘顯示,配襯鱷魚皮橡膠底錶帶。

Q:你認為智能手錶對業界有多大影響? 近年我有一些銀行家朋友都戴智能手錶,不過,漸漸地他們覺得智能手錶跟手機其實沒有兩樣,反而機械腕錶的樂趣卻是無可取代。尤其男士需要配件,一套剪裁合身的西裝,一對高級皮鞋,若然沒有一枚能夠代表個人品味的腕錶,便總是好像拼圖欠了一塊,所以腕錶在男人心目中總有一個重要的地位。

Q:近年多了獨立製錶品牌加入戰團,是好事還是壞事? 凡事有兩面,多了品牌等於多了選擇,對鐘錶愛好者當然是好事。以前我爸爸那一代人一生只會買一兩枚手錶,戴錶是為了看時間,現代人買錶是關乎個人品味、配搭及出席場合,返工做運動旅遊甚至日與夜都會戴不同款式的錶,手錶往往更成為了認識朋友及傾生意的共同話題。一個人擁有5、6枚手錶很平常,別忘了還有一大班收藏家,擁有30至100枚亦不足為奇。另外還有一眾把高級腕錶當作投資的顧客,因此市場對鐘錶是有一定需求。然而,很多小型獨立製錶品牌所面對的挑戰是產量少、缺乏銷售渠道、就連之後提供維修保養亦相對困難。

Q:你是從何時開始對腕錶感興趣? 讀高中時,已經對手錶很感興趣,為小小機械而著迷。當年太年輕沒有太多錢花在手錶上,在80年代我讀大學時是從玩價錢相對便宜的古董錶開始。80年代是石英錶的天下,所以當年我以很不錯的價錢收了不少優質機械錶。我收藏腕錶已經有 25 年,現約有百多枚古董錶。

Q:對於有人認為買錶是一種投資的想法,你有甚麼意見?你認為鐘錶的價值何在? 要看你對投資的定義,如果純粹是錢銀上的投資,你要在適當的時機買對的錶,即是在日後有升值潛力的錶。另一種投資是,買自己喜歡的錶,一枚腕錶如果能夠為你帶來很多歡樂很多話題,其實已經賺了。賺錢為了甚麼?不就是為了自己快樂嗎?

Q:時間,對你來說是一個甚麼樣的觀念? 時間有兩種看法:是一個循環,今日過去了明天會再來,另一種看法是線性的。對我來說,時間是累積回憶,用時間來記下人生中每一個里程。所以我很珍惜時間,我希望能夠利用時間完成很多事情,為自己製造更多快樂的人生回憶,只因時間一去不返,所以更加要快樂的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