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GRAND SEIKO製錶工房體驗之旅 (東京至盛岡篇) MOVING AHEAD TOUCHING HEARTS


肯花長時間去自我深度探求技術,不斷重複改良,透過自己熟練的技術及雙手來打造出只此一家獨一無二的優秀作品,這一份自我修作的精神,形成了獨特的日本職人文化!透過今次參觀SEIKO旗下兩大製錶廠,我深深感受到日本製錶工藝的職人精神, 更加深化我對GRAND SEIKO腕錶深耕細作、超所值的印象!

第一站:精工博物館

我每年至少會到東京遊玩兩次,今次來工幹,壓抑著吃喝玩樂的心情,抱著觀摩及學習職人精神的態度,與接待我的日本代表及來自其他國家的5位同行共事一週,踏進SEIKO旗下兩大製錶廠,深入了解GRAND SEIKO腕錶製作過程的各項技術細節及高深工藝,是一次非常難忘大開眼界的體驗之旅,這次旅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比起我之前任何一次的日本旅行都更珍貴!

這次GRAND SEIKO體驗之旅由東京出發,我們第一個要參觀的地方是位於東京都墨田區東向島的精工博物館。除了介紹SEIKO的品牌歷史,個館內更有不少珍藏展品,包括1924年第一枚精工手錶,由精工舍製作的懷錶,以及世界首創的石英錶等,當然還有GRAND SEIKO從1960年至今的演化過程。此外,館藏還包括難得一見的江戶時期日本時鐘「和時鐘」, 如果你喜歡日本文化及鐘錶歷史,是十分值得到這裡來參觀。入場是免費的,只需透過電話提前預約。

精工博物館

地址:3-9-7,Higashi-Mukojima,Sumida- ku,Tokyo

預約參觀電話:03-3610-6248

免費入場

離開了精工博物館,我們便乘坐子彈火車向岩手縣盛岡市出發,準備第二朝參觀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 Morioka Seiko Instruments Inc)。來到位於日本東北的岩手縣,跟五光十色的東京完全不一樣,空氣清新不用說,即使是市內也有種遠離塵囂的感覺。來到下塌的傳統溫泉飯店時已經入夜,享用過特色的料理及欣賞現場日本傳統樂器及演唱後,我們都回房休息,期特明天參觀傳奇的雫石高級時計工房。

第二站: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

被天然環境包圍的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

第二天一早我們來到鄰近森林的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周圍有山有水的環境似曾相識,不僅像宮崎駿筆下的美景,更像瑞士製錶重鎮侏羅山谷那一望無際的天然美景,對於特別需要用神工作的錶匠,這樣的遠景讓眼睛可以好好的休息。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於1970年成立,是融合製錶工藝人材、最先進科技及天然環境的日本高級機械腕錶搖籃,製作出世界上最高水準品質及精準度的腕錶作品。走入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的大堂,有一個獨特的木製「樹木鐘座」,是這間達致零碳排放、獲頒岩手縣4星級環保廠房的環保象徵。

1970年代石英錶大行其道。到了1990年代機械錶復甦時,品牌便重啟機械錶生產線,以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作為GRAND SEIKO機械機芯與腕錶生產的根據地,成立雫石高級時計工房,投注大量資源與人力,開發及製作高級水準的機械機芯。時計工房現在主力生產9S機械機芯,Spron游絲,以及進行MEMS零件製作及組裝GRAND SEIKO機械腕錶,而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亦是石英機芯的主要自動化生產線。

第三站:雫石高級時計工房

精英中的精英:雫石高級時計工房是日本高級機械腕錶的最高殿堂。

踏入雫石高級時計工房,就像走入職人的神聖國度。由機芯零件生產(包括研製獨家物料SPRON游絲,優點是耐用,防磁,防震,減低氣溫對游絲影響)、機芯組裝調校到裝殻及測試,全部過程都在雫石高級時計工房內完成,就連製作零件的高精度工具都是由工房內的工匠自家製!作為品牌旗下頂級機械工藝的核心,雫石高級時計工房所出產的每一枚腕錶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因此每一個零件的生產都不容忽視。其中,擒縱輪及擒縱叉(馬仔)對機芯的精準度有著關鍵性的影響,這裡用MEMS工程倒模技術精準設計製作的擒縱輪及馬仔,比起機械切割精準10倍!工房對零件材質的強硬度亦非常講究,用上高溫機及真空爐來強化金屬材質零件,相對其他錶廠,是較為罕見的做法。此外,機芯的細緻修飾亦值得欣賞,有些不見天日的零件,也經過細心打磨及修飾,這是高級製錶才有的特色。整其講究手作精神的職人文化,是雫石高級時計工房的過人之處。即是只是小小的一顆螺絲,也要經過工匠們親手拋磨修整。為了確保工匠們的成品達到標準,廠方更設立了各種職能證書以及金銀銅三個等級的技師獎章系統,亦只有取得資格的工匠才能操作生產過程中的指定工序。

憑經驗感覺煉就職人

參觀雫石高級時計工房的打卡點,就是這個製錶界大師級殿堂的場面。

在雫石高級時計工房的機芯組裝及測試部門外的走廊,掛滿了這些職人屢獲日本政府表揚的獎狀,可想而知這是日本製錶職人的精英集中地!今次參觀,有幸來到重點的機芯組裝及測試部門,近距離觀察資深的製錶職人組裝搭載於GRAND SEIKO腕錶的機械機芯。這些步驟包括驗測機芯、微調擒縱游絲、裝針、裝殻及包括3種溫度,6個位置,17日質檢期的檢測程序。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是游絲調校,比頭髮還要幼很多的游絲厚度只有大約0.03毫米,在失敗與成功微調之間是絕對的精準度。這份凡人做不來的工作,在整個雫石高級時計工房內,卻有4, 5名工匠擁有游絲調校的資格!我走到正在調節游絲的一級組裝師伊藤勉先生旁邊,只見他眼看著螢幕,雙手正在穩定地調縱游絲,只花了短短一分鐘,便已經把本來不平衡的擒縱游絲調整好。伊藤勉先生還告訴我,具有人手游絲調整天份的人才可遇不可求,因為在調整游絲的過程中,必須不斷轉動游絲,非常考驗動態視力,來決定那個部份需要調整,最難的部份是該用多少力道調整,這是無法靠別人指導傳授的技巧,必須由自己反覆練習,憑經驗及感覺去意會最精準的調校。

一級組裝師伊藤勉先生正在以人手調整游絲,這過程除了考驗動態視力,

更需要憑經驗及感覺去意會最精準的調校。

職人精神世代相傳

SEIKO曾於1970年代暫緩機械錶的發展及生產,當後來到了1990年代要重新投入發展,便出現了人才斷層。伊藤勉先生是當年新銳製錶師之一,自己只有兩位師傳,而且能指導他的知識也不算多,許多技能都要靠自己摸索。走過當年的日子,伊藤勉先生深深體會到自己所擁有的技術必須傳承下去,因此他也十分努力積極培養下一代的製錶師。

參觀過雫石高級時計工房之後,進一步引證了我來之前的想法:日本人對專業的執著及專注力,對職人手作工藝絕不妥協的精神,與極度需要耐性、創造力及精益求精精神的高級製錶領域是天生一對。參觀過工房,更覺得人一世物一世,絕對值得擁有一枚Grand Seiko!

下回預告:

離開SII盛岡SEIKO工業株式會社,我們一行人乘搭子彈火車由岩手縣盛岡市出發到長野縣,準備翌日到鹽尻市的EPSON廠房中的信州時之匠工房。這個工房專門研發生產Credor與GRAND SEIKO的Spring Drive與石英腕錶,其中還包括負責複雜錶款研發的Micro Artist Studio微型藝術工房,下期於三/四號,再與大家踏上GRAND SEIKO製錶工房體驗之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