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erek Wong

【MEET THE VIP】情定陀飛輪


IN LOVE WITH TOURBILLON

Head of Tourbillon of FRANCK MULLER Watchland Mr. Patrice Couston

從前在腕錶並未普及之時,因為懷錶的機芯都以縱向放置,容易受地心吸力影響而降低精準度。陀飛輪裝置可透過把擺輪及整個擒縱系統固定在同一軸上運作,減少其受地心吸力的影響。時至今日,陀飛輪在高級製錶中依舊是非常高階的部件,其中有「Master of Complications」之稱的FRANCK MULLER,更是陀飛輪製作的表表者。而統領整個陀飛輪部門的責任,就是由Patrice Couston所肩負。

「現時我的部門共擁有11名製錶師,全部都專門製作陀飛輪。每天的早上7時,我便開始上班。除了分配和審視同事們的工作,我亦需要研究新概念,以及負責當中的計算及立體研發。雖然我每天的工時很長,一直到晚上7時左右才回家。然而因為我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總是覺得一天的時間實在太短了。」談起工作,Patrice總是面露真摰笑容。

在眾多的腕錶部件和裝置中,他緣何對陀飛輪情有獨鍾?「陀飛輪本身就充滿動感,看著它擺動,令人覺得腕錶仿佛擁有生命一樣。我不太喜歡戴上腕錶時,不能看見任何部件運作的感覺。」別看Patrice現在身為部門主管,就覺得他一路走來皆一帆風順。他所走的路,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崎嶇。「最初,負責製造陀飛輪的只有幾名製錶師,後來他們都相繼離職。當我被問及願意製作陀飛輪與否,我就二話不說答應了。」

Patrice表示,由於沒有人可以向他傳授經驗和知識,他一開始就是靠著自己看書和網上資料去學習,不斷嘗試,最後花了兩個月時間,最終製造出自己的首枚陀飛輪。「現在我對後進皆毫不吝嗇傾囊相授,因為這是我的團隊,他們每個都是我親身挑選聘請的,我亦也因此贏得他們的尊重。」Patrice表示,他製作一枚新陀飛輪腕錶,需時大概1年半左右。而製作的難處,首先在於要擁有一個好的構思。對他來說,腕錶世界裡可以發明的大致上都已被做出來了,但這不等於就完全沒有創新的空間,至少在部件的大小、形狀以及材質,就可以不斷演變。而FRANCK MULLER成立25年來,就推出過不少紀錄之作,例如世界最快的陀飛輪Thunderbolt Tourbillon及世界最大的陀飛輪GigaTourbillon。Patrice認為,這些作品已證明品牌的製錶實力,可是對他而言,不一定每一枚作品都要成為世界之最。反而他更希望可以打造一些簡單而漂亮、而且讓佩戴者樂意與人分享喜悅和情感的作品。而他自己就覺得在FRANCK MULLER眾多陀飛輪腕錶之中,Crazy Hours Tourbillon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枚,因為每次向別人介紹它的跳時功能的時候,人們都不禁為之讚嘆。

近年智能腕錶大行其道,加上早已出現的石英錶,當被問到為何人們還需要購買機械錶,尤其那些擁有陀飛輪的款式時,Patrice就指出,由於機械錶的製作仍需要以人手完成,而他相信人們是可透過腕錶感受到製錶師的技藝和熱誠。以陀飛輪為例,如果缺乏對腕錶的熱忱,根本就無法完成,而用心製作的作品和其他出品之間的分別,大家仍然可以觀察得到。最後,Patrice更透露他正為Gravity系列研發最新擁有圓形錶殼的款式,以及將於明年1月發佈擁有多種尺寸的女性款式Lady Gravity!

FRANCK MULLER的Gravity Skeleton除了配備陀飛輪及作鏤空設計,其指針及陀飛輪框架,更備有藍、橙、黃、紫等色可供選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