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STEVEN RIVER

【MEET THE VIP】向未來邁進


Matching to the Right Direction

Mr. Julien Tornare

CEO, ZENITH

自Mr. Julien Tornare上場之後, ZENITH這個瑞士傳奇製錶品牌就如猛虎一樣,充滿活力。要數年度傑作,必然是Defy El Primero 21 百分一秒計時腕錶,及搭配全新振盪器取代傳統調速機構的Defy Lab高精準度腕錶。《時間觀念》在上海遇上Mr. Julien Tornare,與他詳談ZENITH的未來方向,更提到他與LVMH 集團腕錶部門總裁Mr. Jean-Claude Biver的合作關係。

Defy El Primero 21的計時精準度能達至1/100秒。

「是的,Defy El Primero 21與 Defy Lab的推出,絕對是ZENITH的正確方向,過去幾年,我認為ZENITH在市場上是比較保守,重複推出經典的腕錶系列,沒有太多的新品。現在我們要求創新,時尚,但仍然保持我們的獨特之處及強項,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要將傳統帶到未來。當然我們也不會過份離經叛道,要保持ZENITH的傳統特色。」

Mr. Julien Tornare談及兩款新錶時,喜上眉梢:「像Defy 21就是ZENITH計時技術的一次突破, Defy Lab就是在精準度的一次突破。計時與精準的技術都是ZENITH腕錶的傳統領先強項,在這兩個範疇上再次帶來突破,是一次自我挑戰。對ZENITH來說,製錶的重點還是放在機芯及計時技術。」

Defy Lab腕錶的全新振盪器採用比髮絲更細的單晶矽打造而成,以厚度僅0.5毫米的

單一機械取代由30多個零件組成的標準調節機構,而Defy Lab腕錶的振頻達到15赫茲,

速度為El Primero機芯的三倍,走時極為精準。每日平均誤差值在0.3秒以內,

動力儲存則增加10%長達60小時。

每當鐘錶界有重大發明,大家最關心的是發明會否被普及,Mr. Julien Tornare直言要看市場對Defy Lab腕錶創新技術的反應,但他不排除有機會開放予其他鐘錶品牌採用。「Mr. Biver都提過這是長遠的計劃,LVMH集團內的品牌,甚至有可能是集團以外的品牌。為何不何?這是全新的調速系統,事實上亦有一些品牌對此表示興趣。我們亦不擔心會被人模仿或翻版,只因新的部件需要經過極度精細的切割工序,暫時只有一部切割機器能夠製作這個部件。若要還原其精準度,會比起印刷假銀紙更困難,基本上是無可能。」

由於這個全新的調速部件的物料可以做到十分纖薄,因此亦帶來了發展出最精準的Ultra-thin超薄手錶的可能性:「我們仍然在研究之中。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全新的調速系統確保在動力開始下降時仍能保持恆常的擺頻速率。」

說到ZENITH今年的主力錶款,除了Defy系列, 便是在中國最受歡迎的Pilot系列腕錶。ZENITH是唯一獲授權在錶盤上印上Pilot字樣的腕錶品牌。Mr. Julien Tornare更表示將會為Pilot錶款加入新功能。

「2018年ZENITH將延續Defy系列的強勢, 是重要的一年。在市場推廣方面將會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品牌的形象亦會有所不同,包括店舖內的設計陳設,印刷品,甚至名片,我都想要令人有一種更時尚及更高貴的感覺。Pilot 系列同樣是主力推介,ZENITH來年將繼續有很多大型活動,同時亦會增加在網絡推廣上的投放。重點錶作方面,我們將推出DEFY系列第一款高級複雜功能錶款,對ZENITH非常重要是,製作最有市場價值的腕錶。隨著市場成熟,買錶的人開始改變過往一窩蜂追求名牌及奢侈的心態,現在的買家,很多都會考慮到自己購買的東西價值何在。不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市場,Value for money 都是近年鐘錶品牌的定位重點。以合理的價錢,便能夠買到搭載100%自家製作機芯的高質腕錶,在同類腕錶的價格定位上,ZENITH可說是只此一家。」

談到與Mr Biver的關係,Mr. Julien Tornare以「非常特別」來形容:「我很幸運帶著機會能夠與Mr. Biver共事,他是我心目中鐘錶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我們2016年開始合作,籌組計劃,在很多方面的意見,我們都是一拍即合。我們每日都保持溝通,Mr. Biver非常關心市場消息,跟他共事,也是我的動力之一。從Mr. Biver身上,我看見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性。網絡銷售是方便,但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始終有其不能被取替的特別之處,因此我跟Mr. Biver都十分著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溝通。」

當世界變得愈來愈數碼化,人便會開始選擇獨一無二的東西,這是大勢所趨。潮流興custom-made, ZENITH有打算發展這個方向嗎?

「我覺得這是其中一個可行的方向,所以在2017年6月的時候,ZENITH與BEMFORD簽訂了合作計劃,在ZENITH的質素監督下,容許BEMFORD為顧客製作個人專屬的ZENITH腕錶。這是傳統瑞士鐘錶品牌的一個新嘗試,打破舊有的保守模式,才能發展出有趣的計劃及錶作。個人化只是其中一步,我們將會繼續發展網上銷售。」

說到擔任ZENITH總裁一職最大的挑戰,Mr. Julien Tornare認為是把握時間去作出改變。

「時間是最公平的朋友和敵人,所有的努力都需要時間去發酵去證明,而時間往往不夠用。我和Mr. Biver都是急性子,很想在短時間內便見到成續,但是ZENITH就像約會佳人,不能太心急,要花時間去好好培育。我們正在逐步向前邁進,憑著Defy 21與Defy Lab的推出,我相信大家一定看得見ZENITH的用心。一個個鐘錶品牌的成功,往往要花上以年計的努力,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把握時機。另一大挑戰,是增強ZENITH在市場上的活躍程度,非但只是產品、公司形象或市場策略,更重要是同坐這條船內的人對市場觸覺的敏感度。瑞士製錶品牌對自己的出品十分自豪,有時這份自豪卻蓋過了顧客的真正需要。作為來自市場推廣的過來人,我的任務就是讓顧客滿足,成為ZENITH腕錶最重要的宗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