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erek Wong

【MEET THE VIP】COO of ARNOLD & SON Mr. Florian Serex


能夠稱得上「Manufacture」,代表著該腕錶品牌已具有自製機芯的實力,而總部位於瑞士La Chaux-de-Fonds的ARNOLD & SON,就是其中之一!早前,ARNOLD & SON的COO Mr. Florian Serex首度訪港,我們特別把握機會,和他進行訪談,進一步了解品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在今年的巴塞爾錶展上,ARNOLD & SON主打的一款世界時間腕錶Globetrotter,可謂給不少錶迷帶來了驚喜。除了設計風格和ARNOLD & SON過去的腕錶有不少分別,最主要還是其超高性價比,為同類腕錶中所罕見。「Globetrotter是一枚立體世界時間腕錶,甫推出已非常受歡迎。當不少人知道它的定價才15,000瑞士法郎時,都以為自己聽錯了!」事實上,Globetrotter不只在工藝層面上出色,所使用的機芯也絕不馬虎。Florian指出,Globetrotter腕錶所使用的A&S6022機芯,是以過去曾應用於DSTB系列的機芯為基礎,再加上世界時間功能,同樣為品牌自製機芯。這也反映出ARNOLD & SON對Globetrotter的工藝價值和機芯性能,亦同樣重視。 除了Globetrotter,Florian亦同樣介紹了另一款新作品Tourbillon Chronometer No.36。「適逢今年是我們的創辦人John Arnold研發的Chronometer No. 36面世240週年,我們特別推出了新作Tourbillon Chronometer No.36 240週年紀念版誌慶。Chronometer No. 36在1778年面世時,可是世界首枚獲得天文台認證的懷錶!」Tourbillon Chronometer No.36除了深具紀念價值,自身的性能也毫不遜色,除了獲得COSC認證,更配備陀飛輪以及雙發條鼓,動力儲存長達90小時。而6時和12時以及3時和9時位置,更特別作對稱設計,這亦是ARNOLD & SON風格的一大特色!

ARNOLD & SON的Globetrotter擁有3D世界時間指示功能,除了搭載自製機芯,

錶盤更用上多種不同工藝製作,充分展現品牌在機芯製作和工藝層面之實力。

提起John Arnold,Florian亦表示他在製錶領域所留下來的珍貴遺產,對ARNOLD & SON至為重要:「直到現在,我們仍然保留著有關他的生平和研發的著作。以Chronometer No.36為例,這作品花了5年時間研發,比起當時一般的懷錶更要精準千倍以上。以他在製錶技術上不甘後人的性格,如果今天尚在人世,或許會擠身研究原子鐘的行列,而再非機械腕錶了。」另外Florian又提到,John Arnold生前和寶璣大師(Abraham-Louis Breguet)份屬好友,更曾互送自己的兒子向對方學習製錶,彼此惺惺相惜。「擁有自製機芯的實力非常重要,因為John Arnold當年就已經這樣做。試想想,我們的品牌名叫ARNOLD & SON,但卻需要外購機芯,這還說得過去嗎?」

除了擁有自製機芯實力,ARNOLD & SON在工藝層面也有很深厚的造藝。以Globetrotter為例,錶盤中央的北半球以黃銅製造,陸地和海洋則用上化學蝕刻製作﹔至於山脈和海洋,就分別以噴砂和人手漆上。「對ARNOLD & SON的腕錶作品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其美學價值,並讓設計與機芯和錶殼取得平衡。例如Tourbillon Chronometer No.36和Time Pyramid,你除了可以看到對稱設計,也可以透過鏤空錶盤,看到機芯內部結構。我們另一著名系列DSTB,更可令佩戴者直接在錶盤上,欣賞到跳秒功能的實際運作!」

談到大中華市場,Florian認為它對ARNOLD & SON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這地區擁有逾14億的人口。以香港為例,所有重要的腕錶品牌,都會選擇於此進駐,ARNOLD & SON自然也不例外。而未來ARNOLD & SON的目標,就是專注發展重點系列,貫徹品牌的美學DNA,製造漂亮的腕錶。至於明年的巴塞爾鐘錶展,Florian就指ARNOLD & SON仍在和大會商討,暫時未決定會否參展。

bottom of page